青岛首个“不打烊”综合型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启用

2019-09-25 10: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9月24日,记者自青岛市市北区审批局获悉,自9月6日开始试运行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以来,已经处理了110余件自助服务业务。

   

  据介绍,市北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位于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北侧,设有自助业务办理机、自助填表机、业务指导机、大厅引导机和自助存取件柜等多台自助设备,非工作时间市民可刷身份证进入,可为全区7万多企业及100多万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弥补了办事窗口工作时间以外的服务盲点。该大厅自助服务内容涉及营业执照办理、办税业务、车管业务、社保公积金查询、不动产档案查询、就业服务等,涵盖10余个部门的209项政务服务事项,为全市首个24小时综合型政务服务自助大厅。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共设置11台自助业务办理机,各机器上都有操作流程展示,市民只要通过刷身份证或人脸识别进行验证,就可登录相应的服务系统办理业务。其中,由市北区自主开发的“表易填”自助设备,只需录入一次身份信息,便可通用于卫健、民政、城管、文旅、人社等六个部门、近三十项审批业务表,可最高节省40%的填表信息,避免了信息多次录入,为市民带来简单高效的体验感。

  现场还设置了存取柜,如果打印的材料需要经部门审核,市民可将材料直接放进存取柜,工作人员每天会定时查看存取柜,取走需要审核的文件分发给相关部门;还会根据市民需求,将通过审核后需要市民自取的文件直接邮寄市民,实现“不跑腿”。

  市北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启用是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将深入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内涵与外延,不断完善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加快实现“办事不跑腿、审批不见面”的“全程网办”,确保审批服务全面提速,便民程度大步提升。(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政务服务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