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70岁的全国美展,终于在济南开幕了!最新现场图超好看啊!

2019-09-26 17:31:00 来源:齐鲁晚报微信公众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过漫长等待,

  山东人终于在家门口盼来了“三大国展”,

  这也是历史上首次

  “三大国展”同时落户一个省份!

  ▼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

  篆书、篆刻、刻字展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三大国展”是指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据了解,常设的国家级重大展览活动只有这三大展览。 

  “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其中,备受瞩目的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

  今天(26日)在山东美术馆隆重开幕,

  共展出中国画作品604件!

  作为美术界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

  国家级综合性大展,

  此次展览有哪些看点呢?

  晚报菌第一时间前往了开幕现场,

  为大家带来了最新鲜的内容!

  上午,

  国展在鼓声中开启

  26日,秋高气爽,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作品展

  在山东省美术馆开幕,

  极具现代感的美术馆

  在朝阳的辉映下愈加夺目而辉宏。

  一大早, 

  观众排队入场,来赏最美中国画。 

  

先期来到山东省美术馆看展

的观众漫步各展区,

先睹为快。

 

  观众们挤满了各个展馆, 

  每幅作品前都里三层外三层。 

  展馆内出现了不少小画迷的身影,

  他们跟在家长身边,

  还有的拿着相机拍下自己心仪的画作,

  有模有样。

  作为“三大国展”的重头戏之一,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中国画作品展备受社会各界期待,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每五年举办一次,

  经过严格评选,

  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

  共遴选出604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88件

  (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

  来先睹为快吧!

  ▼

(王顾宇、王艺-《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

孙娟娟-《对话》

陈治、武欣-《尖峰食刻》

李恩成-《芳华》

黄涛-《天堑变通途》

  70岁的全国美展

  终于在美术大省山东举办

  山东的美术底蕴有多深厚,从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出。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游春图》,其作者展子虔是山东阳信人;中国社会风俗画的巅峰之作《清明上河图》,其作者张择端是山东诸城人;备受乾隆皇帝喜爱的《鹊华秋色图》,是长期在山东济南做官的赵孟頫描绘的泉城风光。近现代以来,山东美术界同样群星璀璨。李苦禅、郭味渠、关友声、黑伯龙、于希宁、弭菊田、岳祥书等名家,为齐鲁画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仅如此,山东在美术教育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拥有全国数量最大的美术人才队伍;全国各大美术院校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山东;山东还是最早形成美术市场的省份,每年的交易量占据全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半壁江山……

  然而,一直让山东人耿耿于怀的是,有着美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从来没有在山东举办过。遗憾往往孕育着希望,今年,适逢新中国70华诞,也是全国美展举办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包括全国美展在内的“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创下了“三大国展”一年内在同一省份举办的历史记录。

  “承办全国美展,是山东美术馆新馆建成以来的盛事。我们把一楼到四楼的展馆全部拿来办展,力争把每一件作品都展示好、呈现好,不辜负创作者们的心血和汗水。”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

  山东60件作品入展

  山东是人口大省,美术事业的群众基础广泛而深厚。山东县级以上美协会员6万多名,其中中国美协会员1581名,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美术高考生源历年位居全国之首,每年培养数以万计的美术人才。

  “家门口”举办全国美展,对山东美术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探展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美展,山东的创作者表现出众,数量和质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成绩的取得,与精心准备密不可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非常重视全国美展创作发动组织工作,通过邀请中国美协及省内专家举办创作培训班、专家讲座、草图观摩以及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山东作品展”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和组织全省美术家积极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据了解,中国画、油画两个专项采用省级美协推荐的形式,因此,想要参加全国美展,首先要在省一级平台上展开竞技。张望介绍,山东省作品展共收到有效参评作品2246件,最终评选出省展“优秀创作奖”作品100件。获得“优秀创作奖”的作品,才有机会送至全国美展中国画、油画展区,参加全国美展的最终角逐。

  山东画家在这次全国美展究竟斩获几何呢?截至9月14日,中国美协已公布版画、中国画等12项复评名单。数据显示,全国共评选出入选作品4202件,进京作品545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05件)。其中,山东共入选341件作品,入选作品数量位列全国第三;进京作品54件,位列全国第二;获奖提名作品10件,位列全国第四。

  在山东举办的中国画作品展历来是全国美展的重头戏,本届经各省级单位选送复评参评作品1184件。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共遴选出604件入选作品,其中山东入选的有60件,作品数仅次于北京;进京作品18件,获奖提名作品数、进京作品数高居第一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本届全国美展山东省成绩比往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张望说。

  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

  “三大国展”山东展区陆续开展,

  无疑是社会各界对山东文艺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必将极大地促进山东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三大国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