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担当作为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2019-09-27 09:28: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在全省部署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不久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推出了42条具体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正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压减各类会议,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精简各类文件,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严控各类报表材料,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这些均是42条具体措施的要求,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具体写照。

  “方案涵盖内容非常广,实施举措有明确指标,具有可操作性,对山东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中要害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将极大地促进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陈言说。

  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中,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山东要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形成实干实绩实惠的鲜明导向,为社会提供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在42条措施中很重要的一条便是完善干部推荐考察制度。要求对拟任干部的“落实力”进行“写实”评价,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山东省明确要求,大胆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突发事件、斗争一线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

  济南市聚焦“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持续构建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先后建立了事前“调研巡视”、事中“四看一听”、事后“评估”选人用人工作闭环,打造寻找“出彩型”好干部常态化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出新出彩。

  日照市围绕招引、推进、服务“三位一体”,外资、民资、融资“三资并重”,调动区县、园区、部门“三个积极性”,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迅速掀起新一轮双招双引热潮。进一步改进优质服务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围绕项目落地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着力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抓好“一次办好”改革,及时推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高项目落地效率。进一步严明考核奖惩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督导“指挥棒”作用,对双招双引进展情况每月一督导、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年末奖惩兑现,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单位抓高质量双招双引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担当作为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