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山东将新增两到三家免税店

2019-09-28 0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分工方案》,明确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重点领域投资扩大内需,2019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3300亿元。《方案》提出,到2021年年底,全省新增2-3家免税店、20-30家离境退税店。

  支持国际空港、海港、邮轮母港

  增设免税店  

  《方案》提出,支持具备条件的国际空港、海港、邮轮母港增设免税店,引进具备进境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落户山东。与具备开设免税店资质的公司对接,结合出入境客流情况,合理设立免退税店、离境退税店。到2021年年底,全省新增2-3家免税店、20-30家离境退税店。

  同时,支持省级以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跨境电商培育和集聚力度,扩大消费者直购规模。完善青岛、威海等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零售出口增值税、消费税“无票免征不退”配套措施。

  山东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积极申报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产业聚集区等主体队伍认定工作。落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监管方案,支持有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业务,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开展老年人住房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方案》提出,积极发展医疗、护理、养老等商业保险,探索“以房养老”新模式。

  山东将制定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积极向国家争取试点资格,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在山东省试点。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指老人以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从保险机构获得养老金,同时继续居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投保人过世之后,保险机构获得处理抵押房产的权利,是解决老年人“有房产、无现金”问题的有效手段。

  《方案》明确,山东将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已取得试点资格的两家人身险公司2020年年底前在山东省实质开展业务。

  《方案》还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开展企业化改制或公建民营。具体举措为,制定省级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细化评审标准和遴选规则,加强合同执行情况监管。  

  让外来务工人员享住房租赁补贴 

  《方案》提出,扩大住房租赁消费,培育一批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将住房租赁补贴范围扩大到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新就业无房员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我省将完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以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信息为依据,落实承租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申领住房租赁补贴等政策。到2020年年底实现100家左右规划化机构开展长租业务。

  同时,督促市、县(市、区)抓紧出台住房租赁补贴扩面实施方案,明确保障范围、准入条件,细化补贴标准、面积标准,规范申报流程、发放程序,健全审核机制、惩戒体系。

  根据《方案》,我省将指导各市配合当地住建部门制定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享受住房租赁补贴的实施细则。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完成时限是2019年年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