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月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出炉 大气质量明显提升

2019-09-29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29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929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大气环境及水环境质量状况,8月份全省大气质量明显提升,水体整治工作持续进行。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对全省空气环境质量状况进行通报,由于降雨及其他原因,2019年8月份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较之前几个月具有明显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35,同比上升4.0%。其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2μg/m3,同比下降4.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45μg/m3,同比下降2.2%;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9μg/m3,同比持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3μg/m3,同比上升21.1%。 

  记者注意到,PM2.5 、PM10和 NO2三项空气污染物指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均为日照市,但整体空气质量状况还应看具体值。威海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第一,细颗粒物、可吸收颗粒物及二氧化氮浓度均为全省最好,在全省16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前20位有7位隶属于威海,占比35%。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袁成金对8月份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通报, 8月当月,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37个水质为优良(Ⅰ-Ⅲ类),占44.6%,未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低于57.8%),这主要是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部分地区暴雨泄洪所致。全省16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最好的城市分别是聊城市(1.000)、日照市(0.997)、滨州市(0.995),最差的分别是临沂市(0.627)、潍坊市(0.917)、青岛市(0.917)。 

  

  关于全省设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截至8月底,16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166个黑臭水体中,162个已整治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97.6%,整体符合国家年度目标要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全省平均均不低于90%)。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