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长度增添尊严底色

2019-09-29 19:1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从山东省新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增长了43.66岁,人均期望寿命从35岁到78.66岁。

  时代的伟力将每个个体的年轮半径拉长,这是一种来自时代的成长动力,促使我们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这也是个人追求与时代精神相契合的必然结果。

  细细想来,新中国走过的70年,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巩固、民族复兴的伟业,无一不能在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找到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契合点。这就是时代的伟力,感召每个人将家国情怀融入个人奋斗,并体验何为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生命的长度与厚度关系上,寿命“物理”拉长, 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严也实现了“化学”的反应。这组山东省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护佑人民健康,建设健康山东”主题的数字,全省人均期望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前到目前增长了43.66岁,就是生命实现厚度增量的前提。静态的数字背后是最为鲜活的发展,发展的数字也是发展的乐谱,谱就时代发展、中国奇迹的赞歌。

  拉长年轮半径,丰盈生命纹理。在提高生存质量前提下提升生命质量,在生命境界升级中增补人生厚度。社会进步、时代发展让生命“物理拉长”,而积极作为、主动应变才是生命质感发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用“一生”的时光活出“两辈子”的精彩,考验着人生历练的眼光、见识、心胸、格局。

  一个不能确保百姓生命长度的社会,对于生命宽度和厚度更是奢谈。如果我们每个人能以成长动力向内认知、向外长成,则会赋予人生非同凡响的意义。这才是为生命长度增添人生尊严底色的应有之义,这才是至真至性的家国情怀。(海报特约评论员 丁琪)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期望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