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全面开放构建新格局

2019-09-30 08: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对外经贸作为连接省内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纽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外贸总额从1978年的8.7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农产品出口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259.1亿美元;“走出去”企业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育了一批源自山东、根植山东、服务山东的跨国企业……

  9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介绍了70年来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一个不断开放崛起的山东。

  对外贸易跨越发展,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据张义英介绍,70年来,山东积极探索新的开放方式、开放路径、开放布局,着力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向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方向拓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1978年的8.7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年均增长15.7%。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2006年,机电产品成为我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2018年机电产品出口规模比重增至37.6%。全省农产品出口占全国农产品出口的1/4,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

  外贸主体由少到多,实力持续增强。截至2018年全省外贸企业数量增至4.8万家。2012年,民营企业外贸规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成为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绝对主力。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外贸增长至61.7%。

  贸易往来由封闭到开放,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目前,我省全球贸易伙伴发展到232个。对新兴市场进出口持续扩大,与东盟、非洲、拉丁美洲、印度贸易额占比由1993年的8.8%增至2018年的3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占比达到26.9%。

  利用外资“质与量”齐进,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外资不仅仅是国际资本,更重要的是搭载着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市场渠道、高端人才等优质要素。

  从1981年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落户青岛开始,山东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259.1亿美元,空客直升机、美国通用、韩国现代、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等21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741个项目。

  在外资规模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利用外贸结构也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利用外资占比由2005年的3∶88.1∶8.9调整到2018年的1.3∶40.6∶58.1。

  2018年,我省以愈加优化的外资环境,始终保持利用外资活力,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增长45.8%。

  张义英通过纵向比较,从几个方面概括了外资在山东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全省现存外资企业1.5万多家,投资总额3071.3亿美元,注册外资1276.78亿美元,2018年实现进出口6062.6亿元,完成营业收入2.1万亿元,纳税总额1167.58亿元,吸纳就业143.11万人,以全省1%的数量占比,创造了全省1/3的进出口和1/8的税收。

  对外投资合作快速发展,市场主体更加多元

  2001年,我国提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我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发挥特色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合作,拓宽开放发展的国际空间,“走出去”企业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18年,累计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机构)6076个,备案核准中方投资总额886.1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993亿美元,外派劳务人员92.5万人次,常年在外人数达13万人。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不断深化,聚焦国际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一批重大项目,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127.5亿元,占全省的27.4%,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85.3亿元,占全省的60.2%。纳入商务部统计的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9家布局在“一带一路”,4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数量居全国第一。

  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积极推动优势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多方式、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2018年,全省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实际投资250.5亿元,增长1.1倍,占全省的53.9%。

  企业跨国并购实现新突破,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并购境外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和品牌,“走出去”与“引进来”联动,实现双向投资、互利共赢发展,培育了一批源自山东、根植山东、服务山东的跨国企业。2018年,全省跨国并购实际投资187亿元,增长58.7%,占比40.2%,4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