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全国美展渐成中青年画家角力场

2019-09-30 09:4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9月29日,山东美术馆馆长、省美协主席张望在山东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讲座,围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的重要性、展出作品的整体风貌和特点,以及本届大展参展创作者群的特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张望称,这些年来青年艺术家已经积聚到一个很大的体量,年轻创作者思维新、功底不俗,确实令人欣慰,随着他们逐渐崭露头角,全国美展越来越成为中青年艺术家角力的战场。

  山东美术馆每天都有上万人来参观展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摄

张望解读展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宇摄

  山东人欣赏中国画的水平,在全国首屈一指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关注度空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到美术馆,见证中国画的发展。据张望介绍,山东美术馆每天观展人数都超过一万人,前三天观众总数已经达到4.5万余人次,效果非常好。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之所以在山东展出而且有如此大的关注度,张望认为,这是因为山东历来是美术大省,美术事业的群众基础广泛,山东同时也是中国画大省,中国画的创作者、观众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山东的美术高考生源历年位居全国之首,每年向全国输送数以万计的美术人才。不仅如此,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山东绘画同样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对于全国的中国画创作者来说,不到山东来试试水,不能称其为中国画著名画家。山东人对中国画的理解、认知、欣赏水平,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

  张望称,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深厚的美术群体作为支撑,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的落地,自然吸引了省内外业界人士的关注,艺术家参展热情空前高涨。

  全国美展入选作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谈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的作者群,张望称,本届大展突出的特点是入选作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作者成为创作主体,甚至还有不少年轻的院校毕业学生参加本届大展,这说明这些年来美术教育产生了积极的成果。

  “美术考生规模、学子毕业规模的扩大,造就了青年艺术家的聚集,这些年来青年创作者已经积聚到一个很大的体量。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也呈现了年轻人才的聚集、获奖提名作品作者的年轻化。”

  张望认为,年轻创作者能够创新思维、功底不俗,确实令人欣慰,随着他们逐渐崭露头角,全国美展越来越成为中青年艺术家角力的战场。“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展对青年人才的扶持和推介作用不言而喻、意义深远。许多家喻户晓的艺术名家,比如周思聪等,都曾在全国美展获奖,大放异彩,有了自身的成名作,进而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奠定了自身的学术地位。”

  作品关注现实生活,让观众能触摸到

  在讲座中,张望还深入分析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作品的创作特色,他认为,入选作品不仅在题材上反映了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意志追求,而且绘画的语言形式也多有创新。

  张望说,入选作品中有不少涉及“一带一路”倡议、扶贫、和谐社会、新旧动能转换、蓝色经济、科技进步等紧扣国家大政方针的主题作品,这些作品关注现实生活、回应人民需求、发掘社会现象,但是在创作上并没有口号式的宣讲,而是通过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儿、观众能感受到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能够触摸到的社会景象来体现主题,作品没有空洞的形象,也没有概念化、程式化的表达。

  以青年画家陈治和武欣的《尖峰食刻》为例,该作小中见大,从平常的生活情景引申到食品安全问题。“创作者把生活中很平常的事情画出了不平常的思想,不仅让观众看到饭店的环境越来越干净,吃饭越来越放心,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这种特别的主题表达,让作品充满了正能量。”

  而提到本届大展中中国画的创作形式、创作特色,张望称,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作品的特点是创作呈现多样性,无论是画作语言的运用,画面的组成、结构以及创作材料的运用都丰富多彩。“这些作品也反映了近几年中国画在学术研究上的成果,比如新工笔、新现实主义等创作,这些作品都结合了新时代新的审美需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