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岁老人”达6491人!这个市“寿星”最多

2019-10-08 15:1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看书、听戏、散步......近日,山东济南101岁的老人刘润生迎来了又一个“老人节”,引来不少网友关心和关注。作为全国老年人唯一超过2000万的老年人口大省,山东还有6490多位百岁老人,他们都生活在哪儿?哪些地方“寿星”最多?长寿有啥秘诀?大众网·海报新闻进行了多方了解调查。

  调查:

  山东百岁老人达6491人

  菏泽、青岛两地“百岁寿星”均超千人

  看书、听戏、散步......近日,山东济南101岁的老人刘润生迎来了又一个“老人节”,引来不少网友关心和关注。

  在山东,还有很多像刘润生一样的老人。他们的生活啥状态?大众网·海报新闻进行了多方了解调查。

  “截至2018年年底,山东省百岁以上老人达6491人。”山东省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全国第一老年人口大省,近年来,山东百岁老人数量正在逐步增加。

  在山东,有两地百岁老人超过千人。其中,菏泽市百岁以上老人最多,共1113人;其次是青岛市,共1046人。

  记者根据山东卫健委提供的百岁老人分布地图查询发现,截至2018年年底,除了菏泽、青岛,山东其他地市百岁老人人数分别为:潍坊614人,临沂593人,烟台559位,济宁415人,济南342人,聊城322人,泰安269人,威海252人,日照203人,淄博199人,枣庄183人,德州181人,滨州134人,东营66人。

  随着山东省老龄化进程加快,百岁老人的数量也在增长,据介绍,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百岁老人共2699人;2017年山东省对百岁老人的实名统计结果显示,人数已是2010年的2.4倍。

  菏泽单县、青岛城阳、烟台蓬莱......随着百岁老人的增加,山东还涌现出了不少长寿之乡。近年来,也涌现出了不少“爱亲孝老”家庭。

  老年人超2000万人

  山东为何成为老年人最多的省?

  山东多位老人参加敬老活动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唯一超2000万的省份。”山东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山东于1994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是继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之后第六个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较全国提前5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近年来,山东省一直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到2016年,全省老年人突破200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了20%,整体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至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2239万,占总人口的22.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是全国唯一超过2000万的省份。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和山东的基本国情、省情。”山东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媒体分析,山东“最老”,人口基数大是原因之一。2017年末,山东常住人口跨入“亿时代”,成为继广东之后中国第二个人口过亿省份。此外,经济的发展也是老龄化的原因之一。据报道,山东老龄化速度农村快于城镇,东部地区快于中西部地区,由东到西呈阶梯状分布,青烟威程度最高。

  据此前报道数据,截至2017年底,山东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是威海,老年人口比例高达27.8%;其次为烟台27.0%;第三是日照,老年人口占比23.3%。

  揭秘:

  中国百岁老人都生活在哪儿?

  长寿有啥秘诀?

  在济南槐荫区,现年101岁的刘润生,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

  “天气好时常下楼散步,平常还会打坐、养生。”据介绍,刘润生心态很好,生活规律。老人十分注重“养生”。

  另外,老人爱好广泛,平日里比较喜欢看书、看报、看电视、听戏曲。遇到家里有客人来,客人临走时,老人还特意送到门口。

  在全国,有很多像刘润生一样的百岁老人。据媒体报道,中国长寿区域的分布呈现几大显著特征:长寿区多沿江河流域分布,长寿区主要分布在广西、四川、海南、云南、广东和新疆等地,山东也排在前十位之中。

  据悉,从1998年开始,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始组织专家对海南长寿老人居住环境、生活方式、社会行为、生理心理特征等进行系统调研,总结出多方面的益寿生活行为,如环境恒定、生活休闲、饮食清淡、持续劳动、长者受尊等。

  此外,据报道,中国乡村长寿比例远远大于城镇。中国城镇百岁老人12457人,占全国百岁老人总数的26.08%;中国乡村百岁老人35316人,占全国百岁老人总数的73.92%。(记者陈洋洋 通讯员 王延伟)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