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红色游兴起 山东三四线城市旅游消费超5K

2019-10-12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罗燕)十一国庆节作为2019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大家的旅游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山东省作为国内经济和人口大省,居民出游状况也更加普遍,职场人作为消费的中坚力量,其假日出游及消费情况无疑更具代表性。据齐鲁人才网调查分析,十一小长假期间山东“红色旅游”大热,三四线城市旅游消费超5K。 

  小长假掀“出游潮”,高铁/动车最受青睐 

   

  随着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规模扩张的逐步加快,旅游渐成国民常态化消费,我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如上图山东职场人出游方式来看,高铁、自驾车成主流出游方式,选择高铁和自驾车方式出游占比为60.05%。假日期间,全国收费高速免费通行,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自驾车出行,但交通堵塞问题,也不免让人头大。而高铁网络的日趋完善也使“高铁游”成为众多职场人的出游首选,为职场人外出休闲旅行带去了极大的便利。以济南为例,坐高铁1个小时可以到青岛看海,2至3个小时的高铁车程就可以在北京看天安门,在南京领略秦淮风光。除此之外有15.28%的职场人选择长途大巴出游;13.11%的职场人会选择飞机出游;游轮/航运青睐度较低仅为6.28%;另有5.28%的职场人会选择其他方式。出行方式的便捷极大的提高了职场人的出游热情。 

  中长途旅游更受欢迎,“红色旅游”大热 

   

  十一黄金周相对较长的假期,也让众多职场人“去更远的地方,看陌生的风景”成为可能。就上图山东职场人十一出游形式可见,国内游已成为山东职场人的主要出游形式,占比高达40.28%;省内游青睐度有所降低占比为29.79%;今年黄金周,境外游出现异军突起,山东职场人选择境外游的占比高达18.06%,超过之前青睐度较高的近郊游。 

  通过进一步了解山东职场人出游类型不难发现,今年黄金周适逢建国70周年大庆,因此国内红色旅游也理所应当成为最受山东职场人青睐的出游类型。据调查显示,红色旅游占比高达41.11%且大幅领先其他出游类型,因此北京、延安、井冈山、嘉兴、韶山、遵义等地成为山东职场人热门的国内游目的地。与新中国诞生、长征、抗战胜利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主题纪念馆、博物馆、遗址等成为黄金周期间红色旅游的“超级IP”。除此之外,传统自然风格光游和文博旅游占比也相对较高22.87%和19.28%;亲子游占比则相对较低,仅为4.28%。 

  消费升级山东职场人告别“穷游”,中年群体消费力高涨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山东职场人在出游的消费上格外“大方”,其中花费在5-7K元的人数最多,占比为34.25%;花费在7-9K元是人数也相对较多,占比为24.45%;有20.07%的职场人花费在3-5K元;更有12.32%的职场人花费在10K元以上;另外,仅有8.91%的职场人花费在3K元以下。通过对比各年龄层职场人消费情况来看,95后年轻群体消费能力最强,平均消费金额达到了6142元,虽然当前95后职场人薪资水平较低,但更加开放的消费观和更加便捷的透支消费方式,让95后职场人更舍得花钱;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70后职场人消费能力已不逊于年青一代,其旅游平均花费高达6068元!由此可见,有一定经济基础和闲暇时间的中年群体也成为当前节日消费的主力;而反观80、90后职场人,其消费金额相对较低,仅为5086元和5516元,由此可见结婚生子后,高昂的生活成本也让其变得相对“吝啬”。 

  综合来看,山东职场人对出游品质日益看重,消费升级的出现使“穷游”现象已基本消失。今年黄金周职场人的出游在行、住两个细分领域的消费升级趋势最为明显,据调查显示交通领域体现在飞机、高铁出行的渗透率稳步提升,住宿方面主要体现在星级酒店、高品质民宿需求占比的提升,进而导致职场人出游成本直线攀升。 

  消费市场下沉,三四线城市消费力崛起 

   

  如上图16地市职场人“十一”花费排名所示,青岛人最舍得花钱、济南人紧随其后,两市职场人花费超6500元;潍坊、临沂分别位列二三,人均消费金额分别为6286元和6237元,与济青两地间差距已逐渐缩短;淄博、济宁两市职场人消费能力也相对较强,均在6000元以上。总体来看,济青两地职场人消费能力依然最强,但以潍坊、临沂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以逐渐崛起,消费市场开始急速下沉,曾经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力,正在被三四线城市逐步替代。 

  另外,从出游职场人所属城市分布来看,尽管青岛、济南等发达城市依然是主要的客源地,但是三线及以下城市职场人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出游需求,加之当地旅游资源匮乏,职场人出游次数较少,因此三四线城市的职场人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出现“报复性”消费的状态,导致出游花费居高不下。 

  超3成职场人需要加班,十一加班收入超4000元

   

  相对于假期出游的巨额消费,利用假期加班,充实自己的钱包也是不错的选择。以上是山东16地市十一假期加班费排名,加班费的高低与平均薪酬有直接关系,平均薪酬高,其对应的加班费也就越高,反之则越少。从平均薪酬来看,全省16地市平均薪酬均破5000元,其中青岛6460元,成为薪酬最高的地市;济南为6423元,排名第二位。从各城市加班费排名来看,全省十一假期加班费均在4000元以上,城市之间加班费最高相差946元。其中青岛十一假期加班费最高,达到5049元;其次是济南,为5020元;枣庄市相对较少但当地职场人通过加班可以拿到4103元加班费。总体来看,十一加班七天的收入基本可以达到当地月平均收入的80%左右,因此才会有超3成职场人会选择以加班工作的形式度过自己的十一假期。 

  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渴望外出旅行,在一定程度上旅行已经成为了一种身份符号,在朋友圈里晒旅行、晒风景、晒美食,加上带定位的自拍照,也让旅行有了特别的意义。但能够真正做到说走就走的却少之又少。时间和钱,依然是职场人旅行的最大阻碍,虽然可以利用年假出行,但是会受制于公司能否批复长时间离岗休假,因此对工作繁忙的职场人来说,小长假的确是一种较为现实的选择。对企业来说,适当的旅行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员工的压力,让员工有更好的动能高效完成自身工作。 

  注:本文所有薪酬数据均来自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交易的求职招聘数据,其中10月1日—3日为3倍工资,10月4日—7日为2倍工资。文中加班费为4天加班费总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职场人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