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一家!山东零售巨头扎堆抢滩,大卖场社区超市成“血拼”战场

2019-10-14 09:22: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润发开新店的同时,对已有店面进行了升级。

  鲁网10月14日讯 省内零售巨头潍百集团年底前将在济南开出首家佳乐家超市,吹响进军济南市场的号角。今年以来,济南超市业态格局变革一波接着一波。华润万家、沃尔玛相继撤出济南,家乐福被苏宁易购接手,家家悦接手华润万家的门店。随着外来零售品牌逐步撤出超市大卖场业态,银座、华联、家家悦、潍百等省内零售大鳄在省城“碰头”,在大卖场和社区超市领域燃起“硝烟”。与此同时,省外品牌则掉头转向抢占高端精品超市业态。

  佳乐家超市年底前济南首店开业

  日前,佳乐家超市济南中铁国际城店、名景台店开始招聘工作人员。这是佳乐家首次在济南中心城区开店。

  佳乐家超市属于潍百集团旗下品牌。潍百集团济南超市事业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筹备两家店的开业事宜。“去年我们在莱芜开了一家佳乐家大卖场,不过在济南中心城区尚没有门店。”该负责人介绍,济南中心城区的佳乐家超市今年年底之前就将开门迎客。

  据悉,佳乐家首家门店就布局在了CBD,即中铁国际城店就将开业。该店位于奥体西路和坤顺路交叉口,定位社区超市,面积大约5000多平,这将是佳乐家超市在济南中心城区开出的首店。

  另外,还有一家位于省城西部的龙湖名景台店,也开业在即,这家门店同样定位社区店,面积3000平左右。

  今年以来潍百集团大举进军济南市场

  潍百集团总部位于潍坊,是省内零售巨头之一,也是全国零售百强企业,不过长期以来未能打入济南市场。今年以来,潍百集团进军济南的步伐清晰起来。

  今年8月18日,潍百旗下的中百超市济南恒大绿洲店、龙奥御苑店、明湖白鹭郡店、御山首府店四店同步开业。这四家门店均为便利店业态,也是潍百试水济南市场的开始。

  潍百集团进军济南的第二步,就是将佳乐家社区超市开进济南。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还将在济南布局更多的超市门店。

  这些年来,潍百集团以潍坊为大本营,深耕本地的前提下,保持着稳步对外扩张的步伐。记者从公司官网获悉,佳乐家超市2003年进军青岛,2005年进军泰安、烟台,2008年进军滨州,2013年进军日照,2017年底进军济南莱芜。根据佳乐家官网信息,目前在山东7地开有超市,其中潍坊有29家、青岛4家、烟台2家,其余地市各一家。

  家家悦收购、开店并举扩展济南市场

  除了佳乐家以外,另外一家省内零售巨头,来自威海的家家悦今年以来在济南市场也是“风生水起”。

  家家悦进入济南的时间比较早,生鲜产品优势明显。2009年,家家悦就在海鲜大市场二楼开出济南首家超市,该店已经撤出。这些年来,家家悦在以社区店为主战场稳步发展,今年家家悦又接手了华润万家在山东的7家门店,其中包括济南2家大卖场。

  近年来,家家悦在济南开店提速。家家悦财报显示,去年一年家家悦在济南新开出11家门店,2019年上半年再开2家。9月26日,家家悦在济南又一新店——华夏福地店开张。

  根据家家悦2019年年中财报,公司各业态连锁门店数量758家,其中大卖场123家、综合超市551家、百货店13家、便利店13家、宝宝悦等专业店58家。网络覆盖山东省内40多个市县和河北张家口地区。不过,从销售数据来看,胶东地区仍是大本营。根据20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上看,胶东地区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超88%,山东其他地区仅占12%。

  省内零售巨头省城“碰头”

  除此以外,在济南扎根的省内零售企业还有邹平的圣豪。2016年6月18日,圣豪超市作为万达高新店的主力店开业,一直经营至今。山东圣豪商业有限公司前身是原邹平商业大厦,创建于1991年,总部位于山东邹平。除了邹平以外,圣豪超市在济南、德州、滨州等地都有门店,其在邹平以外的平台主要依托与万达广场的合作。

  除了佳乐家、家家悦、圣豪以外,济南本地零售巨头银座和华联,在本地市场有着绝对优势。根据银座财报,银座目前门店覆盖山东省12个地市和河北省,公司拥有及托管的零售门店共计177家。

  而华联自2002年的嘉华店开业起,华联把单店面积1万平米的标准超市作为发展重点,一度开到23家。不过华联市场聚焦济南,近年来,华联大卖场和社区店开店速度放缓,把重心转向华联鲜超便利店。

  “以前山东零售品牌地域壁垒相对比较明显。”业内人士陈先生介绍,像是济南是银座和华联的主战场,近年来市场逐渐被打开。而在外地也一样,胶东地区家家悦是主力,潍坊地区佳乐家“势力”也是“无人能及”,其他品牌想要“攻”进去一样有难度。不过,近年来各零售企业也都在谋求向其他地域的市场扩张。

  延伸调查

  沃尔玛华润退出后,省城外来超市品牌所剩无几

  反观进入济南的省外超市品牌,近年来在大卖场领域全面收缩。今年以来,沃尔玛、华润万家相继退出济南市场,家乐福被苏宁易购接手。

  仅剩大润发、家乐福坚守

  省外超市品牌进入济南市场要从大润发说起。2000年9月,牵手人民商场的大润发在济南的第一家店洪楼店正式开业。2003年和2004年,全球排名前两位的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先后落户济南。2009年,全球排名第3的英国乐购在济南的第一家店济南二环东路店开业。除此以外,2005年泰国零售巨头易初莲花落地体育中心。2011年香港华润万家落地大众广场。

  然而,这些年来,省外超市在济南的“商业经”念得并不顺利,不少品牌门店频繁关门以至于彻底撤出。梳理一下,较为知名的外来超市品牌撤退的时间表:2010年易初莲花关门;2014年沃尔玛一家关门、一家改姓“华润万家”后彻底退出;2019年沃尔玛撤出、华润万家卖给家家悦。

  目前,济南省外超市品牌以家乐福和大润发为主。日前,家乐福中国业务也被苏宁易购接手。记者在家乐福超市看到,超市内家电区已经改造为苏宁易购,整个超市内人气较差。

  在省外品牌的超市大卖场中,只剩下了大润发在济南市场依旧人气旺盛,且仍在开新店。目前大润发在济南开出了6家门店,现有门店陆续进行了改造,第7家新店荣盛时代广场店也已经启动招聘。

  “大卖场近年来经营压力较大。”业内人士张先生介绍,尤其是在济南市场,受消费习惯、消费水平等各方面的影响,省外品牌一直没能找到“节奏”。“受大环境影响,近年来,像沃尔玛、华润万家等零售品牌不断调整战略,收缩战线。”张先生表示,相对省外品牌,本土品牌无论从物流、速度,还是成本、对本地市场的把握等角度都更有优势。“而一些省外品牌则转向自己更有优势的便利店、生鲜超市、高端超市等领域。”

  “逐鹿”精品超市业态

  确实如此,省内零售巨头在省城“血拼”大卖场、社区超市的同时,省外品牌则转战高端精品超市业态。此前,济南精品超市业态并不多,以绿地集团旗下G-Super、华润万家旗下的Ole’为代表。不过,今年以来,精品超市业态的竞争白热化。

  今年6月1日,绿地旗下的精品超市品牌G-Super新店落户印象城。此前,其在绿地中心等已经开出过门店。

  9月6日,苏宁集团旗下精品超市SuFresh苏鲜生在经四路万达开业,这是该品牌在山东的首家门店。

  9月28日,随着万象城开业,济南第二家Ole’超市开业。据悉,2011年8月,Olé进驻济南恒隆广场,开出其在山东省内的第一家门店。华润万家虽然出售了其山东的大卖场业务,却未触及其精品超市业务。“这里的东西确实比大超市贵了一些,不过进口商品很全,很多想买的都能买到。”市民徐女士介绍。

  对精品超市市场虎视眈眈的还有永辉。日前,永辉超市牵手龙湖奥体天街,布局济南首家永辉Bravo超市,同样是精品超市业态。9月30日下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董事会商议通过了在山东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据媒体此前报道,有永辉内部人士透露,根据永辉内部目标,明年6月前将在山东开出绿标店22家,永辉mini大约300-500家,而永辉云创体系的永辉生活也计划在山东开出100家门店。同时,不排除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开店目标。

  “靠低价吸引消费者的市场格局正在改变,年轻一代消费者更喜欢便捷的购物方式、舒适的购物环境、高品质的购物享受,高端精品超市正是迎合了消费者的此类需求。”业内人士介绍,对超市业态来说,大卖场布局已经空间不大,社区超市利润低,重在规模效应,本土企业优势明显。而精品超市利润较高,且由于其前期投入巨大,门槛较高,目前进入竞争的主要是实力雄厚的零售巨头和互联网公司。“目前还没有一家能够独占鳌头,但是竞争也已经非常激烈。”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