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开幕

2019-10-17 0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今年是山东开展国际友城结好40周年。10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多国驻华使节、山东国际友城代表汇聚泉城,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携手开创友城交流合作的美好未来。

昨天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当天还举行了友好合作签约仪式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中央外办副主任孙书贤出席。

  刘家义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和1亿多山东人民,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从1979年青岛市与日本下关市缔结我省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开始,山东以及各市、县(市、区)与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通过友城合作,架起一座座友谊之桥,增进了感情和友谊,促进了文化文明交融,实现了经济发展共赢,推动了民生事业共享,结出累累硕果。

  刘家义说,进入新时代,山东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深化改革,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齐鲁大地处处涌动着开放的春潮,处处迸发出改革的活力,处处充满了发展的机遇。我们衷心希望同各国友城人民一道,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享新机遇,共谱新篇章。一是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搭建更多文化交流交融平台,吸引友城人民交流互动,让文明之花散发出更加沁人心脾的芬芳。二是深化投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更多优质资本投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支持山东优秀企业积极投身友城建设发展,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三是深化经贸领域交流合作,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汇集更多资源要素,增添互惠发展新动力。四是深化产业领域交流协作,加大新兴产业培植、传统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合作力度,助力山东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五是深化科技领域交流合作,创新技术、人才合作方式,强化协同攻关,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六是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交流合作,广泛借鉴友城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强化智慧城市合作,加强城市建设技术创新,让城市更宜居、更便捷、更智能、更现代、更美丽。

  刘家义最后说,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住一个地球村,我们理应成为“一家人”。山东愿与各友城一道,共建友谊之桥,共谋发展之路,共享合作之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山东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西班牙王国穆尔西亚自治区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与加纳大阿克拉省、尼日利亚卡诺州、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签署加强友好合作的备忘录。济南、淄博、枣庄、烟台等城市分别与英国、法国、韩国、赞比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22个城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或加强各领域交流的协议、备忘录。

  外宾看山东

  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办事处总代表:

  “生活了24年,山东是我的第二故乡”

  作为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办事处总代表,已在山东生活了24年的柯妮是山东的“老朋友”,用中文与人交流没有任何障碍。

  柯妮说,目前两地在对外经贸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此次参加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她很兴奋,觉得有这么一个机会与众多友好城市代表交流,从他们身上吸取成功经验,有利于下一步山东和布列塔尼大区的合作发展。同时,她更希望两地能够在海洋生态方面加强合作,这符合两地的发展趋势,对两地都有利。

  在山东生活了24年,柯妮说这里已是她的第二故乡,现在她的爱人、一对双胞胎女儿以及儿子都在山东,她的生活已经跟山东紧密相连,家庭、事业都在这里,因此她衷心祝愿山东发展越来越好。柯妮甚至用青岛话向他人邀约“吃蛤蜊,哈啤酒!”

  密克罗尼西亚科斯雷州副州长:

  希望与山东就智慧城市等展开合作

  阿尔西·奈纳是密克罗尼西亚科斯雷州副州长,他说,两天来的会议让他感受到了山东的浓厚情谊。“我现在非常期待回到我的国家,与利益相关方、与各部门一块探讨,如何接下来与山东的深入合作,比如在智慧城市领域,我们国家还没开始,但山东已经有了相关经验,我们希望合作后,能改善和提高我们州的经济水平。”

  据了解,山东与科斯雷州的友好关系已持续了20多年。阿尔西·奈纳表示,他们已经向山东方面提交了4个合作项目意向。在农业方面,希望山东省能帮助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我们是一个岛国,有很大的海域,其中金枪鱼是我们省州的重要渔业资源。但是我们缺少专家也缺少技术。在旅游,在能源领域都能有合作。”

  南澳洲索尔斯伯里市市长:

  每一次来都会看到惊喜的变化

  南澳洲索尔斯伯里市市长吉莲·阿尔德里奇说,自从2016年索尔斯伯里市与临沂缔结友城关系,作为市长,吉莲·阿尔德里奇已经两次赶赴临沂考察,每次都从济南经过,此次参加友城大会,她第一次有机会在济南留宿,借机领略这里的风俗人情,她非常喜欢济南这座城市。

  1986年4月3日,山东省与南澳洲正式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是我省第5对友好省州。吉莲·阿尔德里奇说山东发展非常快,每一次来都会看到惊喜的变化。她说,参加完在济南的活动,17日,她将第三次赶赴临沂,想到此她就十分期待,希望早点看到临沂的变化。“我希望能与更多山东地市建立友城关系,因为中国现在很重要,经济发展潜力非常大。”

  德国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总代表:

  到山东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德国巴伐利亚州是和山东有着32年深交的“老朋友”,不仅与山东在诸多领域合作,还为山东引荐了很多朋友。

  德国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总代表曼丽表示,山东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继续加深传统工业领域合作的同时,未来在众多领域行业双方都有互补的可能性,比如说在医药行业、IT行业,以及其他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巴伐利亚州政府将继续支持双方的友好合作,也希望与山东在高科技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比如工业4.0方面、医疗技术等领域。

  曼丽认为,山东非常有吸引力,德国的企业都很积极前来投资,在他们的海外战略中不可或缺。“不管是山东人的性格,还是投资环境,都会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曼丽还透露,明年将争取巴伐利亚州州长或部长级别以上代表团来山东出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