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的作风 确保好的效果

2019-10-22 07: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淄博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落实统一要求,又因地、因单位制宜,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以好的效果检验好的作风,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针对本地流动党员群体联系难、组织难、活动难的实际,采取“菜单式、网络式、开放式”办法,就近就便组织流动党员集体参加组织生活,投身主题教育;适应专业化“双招双引”新形势,将上海、济南、青岛等5个驻外招商小组和270个专业招商队伍中的临时党支部纳入市县机关党工委管理,定期督导调度,确保主题教育不落空、不跑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聚焦主题主线,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往细处抓、往实里落、往深处走。

  在工作指导上,潍坊市市级集中梳理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审计检查等7个方面反馈的突出问题,形成10个方面、66条共性问题清单,印发各单位,对号入座,逐条整改。针对机关、镇街、村(社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7个领域和群体,分别明确整改着力点,同步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和即知即改问题清单,增强整改落实针对性。  

  联系督导全覆盖。潍坊市市级党员领导同志联系指导全市所有16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点对点推进任务落实。发挥18个市委巡回指导组作用,每周向所指导单位下发重点事项提示,全程跟踪督促指导。各基层党委向2.1万个支部选派联系指导员,疏通“毛细血管”,将任务要求精准传递到支部,确保工作全覆盖。

  聚焦重点任务,潍坊市区分不同层次推动工作落实。在市县机关,开展“流程再造创新、争当效能最优机关,双招双引创先、争夺招商引智红旗,营商环境创优、争做服务发展标兵”活动;在基层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初心使命怎么践、争创一流怎么办、担当落实怎么干”大讨论。寿光结合大讨论,专门组织854名干部结对帮联466家企业、99名高层次人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90个,争取到政策资金9.9亿元。  

  淄博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建立主题教育责任清单、指导清单、过程评估清单、负面清单“四张清单”,以扎实举措、良好作风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建立责任清单,目的在于发挥示范效应。市委常委会带头列出重点任务19项、问题89项、整改措施277条。建立市委常委“七个认领”清单,即认领一项调研专题、两个重点项目、两个重点事项、一个帮包镇街、一个软弱涣散村、两户贫困户、10年以上信访积案。建立区县和镇街党(工)委书记、高校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明确4类29项职责任务,发挥示范作用,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为抓实基层支部,淄博市专门建立了指导清单。区分各行业领域党组织特点,梳理村、城市社区、中小学校等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指导清单,明确69项具体任务,指导抓实每个动作、每个步骤,防止上下“一般粗”。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南韩村党委对照镇党委下发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指导清单》,逐项落实清单明确的9项具体任务。按照清单要求,南韩村党委6个党支部通过入户走访和座谈会形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各支部认领解决3个以上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名党员参加1次以上志愿服务,为群众办理1件民生实事。指导清单上一项项务实举措,让主题教育在村级层面有效落地落实。  

  建立过程评估清单,也是淄博的一个创新做法。淄博紧扣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列出“七查三十看”评估清单,采取单位自我评估、巡回指导组日常督导、市主题教育办公室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督导评估,变一次评估为过程管控,防止主题教育走偏变样。目前,已抽调40人成立10个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各层面进行第一轮督导调研。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