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暖民心!你想了解的山东医保政策全在这

2019-10-22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22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1022日上午,2019年山东省医疗保障政策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李海燕,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李超群,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欧阳兵以及医保工作者、参保群众代表等出席活动。为了让大家对医保政策有更清楚的了解,活动现场主持人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推动“四类人员”参保全覆盖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今年年初,有关部门加强与山东省扶贫办、民政厅、残联等部门对接,对各部门统计的49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四类人员”逐一进行信息比对和查重排除,最终确定“四类人员”共计323.2万人。二是全面核实未参保情况。将“四类人员”与全省医保参保信息系统精准比对,查出未参保人员10.65万人。三是全面推进参保全覆盖。将未参保人员逐级分解到各市、县、乡、村,逐人进行参保销号。目前,山东全省“四类人员”医保参保率已由2019年初的96.7%提升到99.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参保全覆盖。 

  提高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 

  2018年下半年,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外的三类贫困人员纳入大病保险政策倾斜范围,2019年将“四类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低到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为65%至85%,取消报销封顶线;对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60%,最高报销20万元。2019年上半年“四类人员”就诊人数95.68万人,同比增加36.87%;大病保险支出2.85亿元,同比增加80.65%。 

  强化医疗救助托底功能 

  对“四类人员”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保障后,个人剩余合规费用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进行医疗救助;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对超过5000元的部分按70%比例给予再救助。2016年至2018年,各级医疗救助财政资金支出由12.48亿元增长到16.09亿元,实施住院和门诊医疗救助304.36万人次,资助参保789.9万人,支付医疗救助资金43.72亿元。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医保局将进一步核准核实“四类人员”底数,为精准参保提供依据,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推进参保全覆盖,切实把医保扶贫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