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两位诺奖得主望岳而谈 莫言与勒·克莱齐奥泰安再聚首

2019-10-23 21: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摄影 姜言明 

  鲁网10月23日讯 10月23日上午,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在泰山脚下隆重开幕。40名中外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共襄文化盛举。其中,我国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法国文学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将在10月23日下午上演一场文学大家对话。

  两位诺奖得主在此次对谈之前,其实已经有过很多次交流且私交甚好,克莱齐奥还曾回到莫言的故乡——高密,看望莫言90多岁的老父亲。

  莫言  

  莫言 

  勒·克莱齐奥  

 

 

  勒·克莱齐奥 

  说到两人的缘分,要从2014年的八月说起,莫言与克莱齐奥初识于西安,一同参加“长安与丝路的对话”活动媒体见面会,并参与节目录制。

  四个月后,他们在山东大学对谈,克莱齐奥还受莫言与其夫人邀请,一同回到莫言的故乡——高密。

  此次山东之行,大大加深了两位的友谊。此后,克莱齐奥忆及几年前的高密之行,“这个房子并不大,而且里头非常简朴。我想到他在很早以前,就是在这里开始写作,他和妻子、女儿也都生活在这里。我有一种一下子就和这个地方,和他的作品,建立起了强烈联系的感觉。我真的一点也不夸张,我的眼睛是湿润的。直到现在,我想起这里依然非常感动。”

  在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的前一天,在“故事:历史、民间与未来——诺贝尔文学奖作家高峰对谈”上,莫言和克莱齐奥再聚首,一同畅谈故乡、文学与人生。

  文人相惜,克莱齐奥曾说,莫言几乎所有的书都有法语译本,自己很早就喜欢上了他的文字,爱逛旧书摊的他很幸运地在莫言还没“贵”起来的时候就拥有他全套的书,“莫言的小说中有很多地方书写的是灾难和黑暗,让我感到震撼的同时看到了希望。”

  而莫言将比自己年长的克莱齐奥称为自己的老师,“勒·克莱齐奥先生的文笔非常优雅。他的小说从小处入手,依然展示丰富的人性和广阔的人生。那种感觉和细节很好。我认为他是在法国新小说运动的基础上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从莫言第一次发表作品,至今已接近四十个年头;而勒·克莱齐奥自1963年出版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至今已近六十年。巧合的是,莫言和克莱齐奥的作品都非常注重从小处着手,展示丰富的人性和广阔的人生。无论是《透明的红萝卜》里的黑孩,《四十一炮》里的“炮孩子”,《蛙》里的姑姑,还是《变革》中科特迪瓦男孩让·马罗,《流浪的星星》中尼斯的犹太女孩艾斯苔尔等,无不让我们看到这些源自民间的故事的力量,这些“故事”记录着历史,书写着关于人性和人的世界的寓言,激荡着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共同的乐符。

  据介绍,举办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目的是借助泰山这个中华文化宝藏,打造一个展示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对话平台,让泰山文化、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互鉴共荣。

  五年前,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古城,勒·克莱齐奥与莫言这两位诺奖得主在大唐西市的广场上象征性地从东西两边相向而行,紧紧握手的那一刻,见证着中西文化的交流与互鉴。

  今天下午,两位将望岳而谈,共同寻找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同频共振的音域,让我们一起期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