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大妈描绘“乡村文明画”

2019-10-24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韩黟瞳)“这个彩绘牡丹葫芦多少钱?”“80元拿走”。 

  10月10日,在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的农家小院里,来自重庆的游客在村民王玲滋的小院里挑选心仪的葫芦。 

    

  今年66岁的王玲滋是梧桐庵村的普通村民,在村里络绎不绝地来游客之前,她从未想过自己的葫芦画能卖钱。 

  2018年,镇上为了丰富山区民俗旅游而组织的公益绘画班让玲滋迷恋上了画画,家门口的青山绿水、花鸟虫鱼,村民的家有喜事都被她画到了葫芦上。 

    

  与此同时,梧桐庵村也在经历着美丽嬗变,村里通了柏油路,修缮了院落,建起了民宿,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山水相映,依托春季房前屋后满村遍野的樱花、红艳欲滴缀满枝头的红樱桃,撩拨起城里人看美景尝果鲜的欲望,纷至沓来,小山村顿时动了起来。 

  王玲滋极具特色的葫芦画吸引了来梧桐庵村游客的注意,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出五六十个葫芦画,村里的变化悄然改变着王玲滋的生活。她的农家小院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村子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来参观的不少游客和我讨论葫芦画。”王玲滋说。这个农家小院成了“网红”景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玲滋的体会最为深刻,她所在的梧桐庵村就在有“海上仙山之祖”之称的昆嵛山脚下,昆嵛山是是国家森林公园,优质的生态环境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文登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昆嵛山生态经济样板片区,形成以优质饮品与优质樱桃为主产业格局。 

  春天赏樱花吃樱桃、夏天观山景、秋天品果、冬季赏雪,昆嵛山樱桃节已经不间断地举办了15届,每届的游客都不下10万人。年均吸引游客超30万人次。 

    

  基于良好交通、人文、生态及产业优势,文登以发展文化与农事观光游作为乡村振兴破题点,整体推进片区发展,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提升,做好产业品牌提升,重视文旅服务业发展,做大做强文旅、康养、健康饮品产业,并带动当地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如今,梧桐庵村获得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传统村居、山东省森林村居等称号。 

  梧桐庵村所在的界石镇党委书记黄欣说,整个昆嵛山生态经济样板区,目前已有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随着交通路网升级改造,样板片区内各个乡村旅游点会逐渐连成一个整体,当地有信心向5A级景区加速迈进。 

    

  村子越来越美,守着青山绿水红樱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葫芦大妈王玲滋绘就的将是一幅美丽文明的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