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山东:“乡呼县应”上下联动 创新基层管理体制

2019-10-28 07:5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10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山东:“乡呼县应”上下联动 创新基层管理体制》为题,近两分钟聚焦山东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山东创新基层管理体制,通过明晰县乡职责,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新机制,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博山大集有着400多年的传统,每逢开集,上万人的赶集队伍繁荣了集市的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大集周边出行难、隐患多,不仅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也让街道和执法部门伤透了脑筋。

  原来,上级执法部门往往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责任推给处于一线的街道和乡镇,但街道、乡镇却由于没有执法权而力不从心。像这样的部门和基层权责不对等、职责不明晰的情况是山东基层长期存在的治理难题。今年6月,山东专门出台意见,明晰县乡两级职责。

  职责重新细分,县乡工作流程再造。新的考核机制倒逼履职主体责任的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切实解决问题。博山大集存在多年的出行难、隐患多的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山东137个县市区均已编制公布了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共纳入清单事项994项。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