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务服务、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 看7家鲁企如何布局区块链

2019-10-29 09: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家鲁企如何布局区块链

  企业将在政务服务、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

  鲁网10月29日讯 当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正在持续创新,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快速应用。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发布的两批区块链备案名单中,山东企业共有7家。记者采访发现,这些企业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政务服务、医疗健康、智能制造、食品安全、农业生产、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场景。

  发出国内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大地纬)是其中的代表。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区块链应用研究的企业之一,以“AI+区块链”为核心特色的山大地纬,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政务服务、医养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在济南高新区,山大地纬研发的“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不仅发出了中国第一张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营业执照,还创造了“企业开办一次办好”仅用47分钟的全国最快纪录。

  作为山东首个区块链资质“大满贯”企业,山大地纬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涵盖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及应用运营三大服务内容的区块链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其区块链核心产品“大纬链”2018年获批国内首版次高端软件。

  山大地纬总裁、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永清表示,不同于目前以存储为主要功能的区块链平台,以“联盟区块链”为核心理念的“大纬链”,具有吞吐量大、大文件存储、全局多链等独特优势,解决了目前国内区块链技术重存证、轻流转等难题,能够兼顾数据的安全存储与可信传递,可为金融、政务、医疗、供应链等各行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协作方式和可信资产传输通道,是符合数字经济运转需求的基础支撑平台。

  除山大地纬之外,山东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尔软件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爱城市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公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凤岐创业服务有限公司、青岛闪收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入围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

  其中,山东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爱城市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为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据了解,区块链需要的算力远大于传统数据库,浪潮集团基于云服务领域的深厚积淀,可提供区块链节点专用云硬件和服务,并针对区块链共识计算进行了软硬件优化。

  浪潮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构建了“质量链”,已覆盖全国26个省、82个地市,形成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的“浪潮方案”,格力、美的、东阿阿胶、青啤、张裕等品牌企业成为首批上链企业。

  “‘质量链’汇聚全要素质量数据,围绕信用、标准、检测、溯源、保障等全程质量支撑体系,构建起以区块链技术保障可信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已应用在食品安全、地域品牌保护如阳澄湖大闸蟹、茅台、茂县李等、跨境贸易、精准扶贫、区块链发票等领域。”浪潮集团质量链首席技术官王伟兵介绍。

  “在数据安全方面,为保障组织数据、互联网数据在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在济南市公安局支持指导下,爱城市网自主研发了数据安全服务平台‘数安链’,以区块链存证溯源,解决数据使用过程管控问题,构建数据提供方、管理方、监管方、使用方多方参与、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数据安全生态体系。目前,济南公安无犯罪证明核查、电子居住证等服务已成为首批应用场景。”浪潮爱城市网公司副总经理罗森说。

  浪潮还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建设了“一贷通”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数据铁笼”,实现数据授权、流转、计算和销毁过程全记录,为银行提供信用数据支撑,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高效便利的平台,实现金融服务线下模式向线上模式的转变。据罗森介绍,该平台在济南、六安、濮阳、德州等10余个市落地运营。仅在济南,该平台已经与17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9000余家,单日贷款申请额破12亿元。

  区块链追溯系统作为凤岐茶社“云上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和北斗导航等先进技术,成功地为农产品“赋码”,将传统追溯系统与区块链技术进行融合,实现了对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检测、仓储、运输、销售等农业生产全过程的追溯。据凤岐茶社副总裁董明睿介绍,凤岐茶社作为通过“互联网+众创空间”模式构建的创业服务机构,已在全国13个省成功孵化了近60家地方农业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区块链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