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数字保险箱”提速行政审批,这些山东企业“链”上新机遇

2019-10-29 09:3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这意味着,区块链技术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发布的各类有关区块链的榜单中,不乏山东企业的身影。在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上,山东哪些企业已经居于行业领跑地位?

  打破信息壁垒,实现“秒办”“联办”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区块链应用研究的企业之一,山大地纬针对济南高新区研发的“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发出了中国第一张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营业执照,创造了“企业开办一次办好”仅用47分钟的全国最快纪录。

  今年以来,山大地纬区块链产品已先后通过国家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入选全国101个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并成为山东首个通过国家区块链系统功能测试的企业,这意味着山大地纬在运营服务、技术功能与信息安全三大关键领域均已获得国家级认定,拿下了区块链资质“大满贯”。

  9月24日,由山大地纬建设、将服务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正式发布。依托区块链技术,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将在保障审批信息安全可信的同时,加速实现“秒办”“联办”。

  这些服务的基础在于山大地纬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保险箱”。在这个平台上,身份证、出生证明、企业资质等等,通过手机APP即可提交,由权威机构验真后签发到区块链上各自专属的数字保险箱,通过APP能够管理、查看和使用。对于新的数字资产,如新签发的营业执照、房产证、学历证书、个人健康档案等,相关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在发行实体材料的同时,签发数字形式的资产,存入区块链上所有人的专属数字保险箱。

  开辟全新业态,企业纷纷“上链”

  2018年1月,正当比特币等币圈陷入疯狂炒作时,浪潮把区块链技术用于制造业的质量提升,推出质量链,帮助实体企业建立质量追溯体系。

  在广东,中国家电制造第一梯队格力、美的上链;中国厨电制造第一梯队华帝、万和,红日上链,东鹏、蒙娜丽莎这些佛山陶瓷龙头上链;在山东,东阿阿胶、鲁花集团、福瑞达医药、阳谷电缆等企业上链。而茅台上链也引发了青岛啤酒、景芝酒业等酒企纷纷上链。

  这些知名企业为什么纷纷上链?质量链能帮助实体企业解决一大痛点:由于区块链上的数据具有不可篡改性,企业及其供应链数据上链,能对原料采购、制造、流通、消费、售后等所有环节形成全要素管控。特别是对于茅台和东阿阿胶这样被假货困扰的企业,尤其需要通过上链搭建鉴伪和针对消费者的信任体系。

  另外,通过对于上链数据的挖掘,这些传统企业可以开辟一个新业态,比如给企业做信用评价、做风控、做供应链金融等。

  现在,浪潮又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公共服务,比如电子证照。在今年8月的重庆智博会上,浪潮表示要在重庆布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运营中心和研发中心,打造在区块链上的公共服务。

  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食材可溯源

  正在向物联网生态转型的海尔,其为大众所知的衣联网、食联网、血液网、疫苗网、生物样本库,都是构建在海尔赋能各物联网小微的区块链技术平台海链上的。

  在食联网、血液网、疫苗网、生物样本库,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食材、血液、疫苗、生物样本的可溯源;在衣联网,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银行,形成数据资产,用户可以通过开放数据换取利益。

  2017年海尔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出海尔智能合约平台,实现智能化签约、履约。据悉,海尔集团一年内大概有90万份商务合同,平均每份合同生成周期22天。

  现在通过区块链技术,把所有不同类的合同在系统里变成模块,同时加入电子印鉴系统,合同在谈判中就可以生成区块,区块上链后便形成了可追溯合同条约,只要双方确认,每份合同就拥有了法定标签,不能私自更改并具有法律效应。

  这个系统底层靠区块链技术支撑,使合同生成周期缩短到2天。

  智能提单无须用纸,不光省钱还更安全

  一提到青岛港的数字化,大家首先会想到青岛港的“无人码头”。其实,青岛港在数字化上的另一个超前举措,就是在今年1月17日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

  航运业涉及很多纸质文件递交流程,比如船舶租赁合同、运输提单、港口通关文件、信用证等。国际航运中,平均一份提单至少要寄3次,每次大约600元费用,在路上至少5-10天时间。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提单,贸易信息在区块链网络上进行过加密后安全写入,只有交易双方的私人密钥才能访问。智能提单可以立即签发。当双方合作约定谈成后,智能提单就可以及时转移,无须经过国际快递送达,降低了企业成本。

  区块链化的港口数据平台,则解决了多主体数据重复录入和验证效率低下的问题,保证了效率和安全。

  采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不移动数据所有权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实时共享,而且将实现数据信息的跨国共享。所以,目前发展迅猛的中欧班列也是这一技术非常适宜的应用场景。打造区块链化的跨境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将大幅提升目前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区块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