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点亮青春光彩-追记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商楷明

2019-10-29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记者 李倩)9月24日晚9点20分左右,在国庆节安保工作关键期间,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警戒护卫大队特勤队员商楷明同志,在完成加班收治任务回家途中遭遇意外车祸,于次日凌晨永远离开人世。10月21日,记者来到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现场采访了牺牲警察商楷明家人、同事及路遇车祸见义勇为的拾荒老人。 

    

  “我到现在还在想,如果他不回来给我送执法记录仪,是不是就能躲过那两分钟……”,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商楷明生前的搭档于浩懊悔不已。他告诉记者9月24号自己负责值班,由商楷明备勤。当天因接到指挥中心通知,有戒毒学员划伤手指需要自己协助送医,导致二人9:10分才交班。离开后的商楷明曾因忘记交接执法记录仪再度返回收治室。而遭遇车祸是在其离开5分钟后,离家仅1公里。“浩哥,我再也不想跟你搭一趟班了”,这是商楷明留给的最后一句话,却不曾想一语成谶,玩笑成了事实。 

  在同事们眼里,商楷明是个把工作当乐趣的“八三人”。“八三厂”是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别称。商楷明生于斯、长于斯,小时候的他就有要为“八三”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大学毕业后他报考政法干警,重回“八三厂”,儿时的家园成了他奋斗的热土。 

    

  “小商这个孩子有‘三勤’,那就是‘嘴勤’、‘手勤’、‘腿勤’,他工作积极主动,自身素质特别的高,休息日不休息是他的常态。”商楷明生前所在四大队队长徐涌泉,提及商楷明生前的表现赞不绝口。“去年我们有个康复操比赛,我就安排商楷明带戒毒学员练习。他去世后我看到潇文(商楷明妻子)写的悼文才知道,他那个时候每天都在家对着镜子练习,但他从来没跟我们说过,从来都不邀功,就是这么一个默默无闻、爱岗敬业的人。” 

  国庆安保期间,商楷明先后参与处置重要工作突发情况10余次,完成重点时段新收吸毒人员安保工作3次。就在去世前,他还工作在依法依规、应收尽收的第一线,协助完成了滨海公安局夜间送戒吸毒人员的接收工作。 

    

  商楷明的妻子张潇文也是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警察,她十分理解丈夫平时工作加班的辛苦,不曾有过怨言。但当她看到抢救室里满身是血的商楷明时不禁崩溃大哭:“商楷(商楷明曾用名)你醒醒啊,该你值班了,你快起来值班啊……”他们的儿子还不满一岁,意外发生前,夫妻俩还去幼儿园参观,并计划今年10月份带儿子回母校,明年起每年都带儿子去旅游……孩子在一天天长大,但商楷明再也听不到儿子喊他一声爸爸了。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商楷明生前在工作中默默付出、恪尽职守,在平凡孕育伟大,展现出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的风采,却留给同事和亲人无尽的哀思。英雄,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