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将在济南举行

2019-10-29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记者 赵家豪)29下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下文简称“论坛”)将于11月2日-4日在济南举行。 

  本次发布会有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尹刚、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伟、济南市国资委主任刘科出席。 

  论坛由“一主、五平行、一发布、一参观”四个板块组成,本届论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讨论交流“混合所有制改革” “企业形象”“科技创新”“改革创新”“5G时代”等热点话题。呈现出“强化引领性”“突出实效性”“体现广泛性”“富有创新性”四大亮点。 

  一、论坛日程安排紧凑而充实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举办时间为11月2日-4日,地点在山东大厦。

  11月2日嘉宾报道,下午举办《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报告》《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三个报告发布会;组织山东省领导和企业嘉宾代表恳谈会;晚间组织“泉城沙龙”交流活动、地方特色文艺展演。

  11月3日论坛正式开幕,论坛将采取“1+5”框架结构,即在1个主题论坛后设置5个平行论坛,主题论坛、平行论坛各半天。其中,主题论坛的主题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设置嘉宾致辞、主旨发言、项目签约等环节。5个平行论坛分别是:①由论坛承办方山东省国资委负责承办的“主业实业与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②由论坛承办方济南市人民政府负责承办的“科技创新与动能转换”平行论坛;③由央企东方航空集团负责承办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共繁荣共进退”平行论坛;④由央企中国移动集团负责承办的“5G时代助推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⑤由论坛承办方经济参考报社负责承办的“品牌引领 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

  11月4日全天,参会嘉宾自愿选择在济南市区参观15家开放空间。 

  二、论坛嘉宾云集、群贤毕至

  届时,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全国工商联和山东省及济南市领导,以及来自央企、各省市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共1400余名嘉宾齐聚泉城,共襄盛举,共议发展,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各方智慧、助推企业发展。截止目前,报名参加论坛的有包括50位央企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280位中央企业代表;包括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在内的民营企业代表100余人;包括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内的专家学者;还包括各省(市、自治区)国资国企251人。参会嘉宾来源广泛、代表性强,可以说是八方来客、鸿贾云集。 

  三、论坛特色鲜明、内容丰富

  本次论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讨论交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形象”“科技创新”“改革创新”“5G时代”等热点话题。具体来讲,呈现出以下四大亮点: 

  (一)强化引领性。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与山东省政府共同指导的国家级论坛,邀请全国各省市区国资监管部门和工商联参与,吸引全球商界、学界、政界知名人士参会,介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探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分享企业改革发展经验,推动国企民企深度融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实效性。在论坛主题设置、活动安排、嘉宾邀请、宣传推介等方面,在主动服务中央重大发展战略、实现权威信息发布等功能的同时,着眼本届论坛在济南举办的特点,注重发挥论坛深化地方与央企战略合作、推动国企与民企合作的效能,积极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三)体现广泛性。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思维,聚合国企、带动民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最大范围吸引中国各类企业和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界知名人士参与,搭建企业交流碰撞思想、深化互惠合作的广阔平台。 

  (四)富有创新性。在前两届主论坛+平行论坛等形式基础上,拓展论坛内容、丰富论坛形式,采取“报告发布+演讲交流+自由沙龙+实地参观”的方式,研究分析经济趋势,介绍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深入交流企业改革发展前沿动态,探索培育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论坛期间举办的几场“泉城沙龙”,分别由新华社相关部门、知名央企负责召集,围绕文化传媒、制造业、金融科技等产业领域为参会嘉宾提供自由交流空间。为展示论坛举办地良好的城市风貌,体现城市经济发展新成果,论坛设置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自贸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等15处开放区域,开辟产业对接、项目合作、宣传推介等配套项目,进一步增强论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论坛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论坛组委会安排,济南市具体负责全部会务工作。相关工作学习借鉴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活动筹办经验,优化细化实施方案,对嘉宾接待、会场设计、舆论宣传、安全保障、应急处置等逐一制定子方案。在此基础上,济南市成立了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执委会,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完整的组织架构和工作闭环。高标准落实会务基础工作,嘉宾邀请、接送、住宿、会场布置、安全保卫、应急保障、大会宣传等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届时,省、市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将配合中央媒体,对论坛开幕式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论坛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年会闭幕期间与参会嘉宾保持密切联系,全面巩固和深化论坛成果。济南市将举全市之力,全力做好活动筹备和保障工作,好客山东、好客济南,将笑迎八方来客,为各界嘉宾提供热情真诚、温馨细致的服务。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