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省重污染天同比增加3.9天

2019-10-30 0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10月29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我省前三季度的环境质量情况。前三季度我省PM2.5、PM10、NO2指数均同比恶化,重污染天数也同比上升。水环境方面则受到台风等的影响,水质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恶化。此外,在近期开展的第三季度环境综合执法行动中,一些已办结又被抽查的违法案件中,仍出现不合格现象。据了解,进入取暖季后全省将采取多项措施控制“气质”。

今年1月12日,在省城经十路,机动车在雾霾中行驶。当日,省城遭遇大雾天气,空气质量重度污染。记者 赵天羿 摄

  PM2.5浓度、重污染天增加

  市级上缴补偿资金2.5亿元

  “由于今年一二月份污染情况较重,影响了前三季度整体情况,除SO2外其它指数都同比上升。”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前三季度16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同比上升,重污染天数平均为9.5天,同比增加了3.9天。城市中,淄博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差。16市均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威海市,为17.4%。

  空气质量反弹也体现在了生态补偿考核结果上。前三季度,省级共补偿各市资金2048万元,市级上缴省级补偿资金2.5954亿元,泰安市上缴的生态补偿资金最多,为2312万元;滨州市上缴的生态补偿资金最少,为666万元。

  面对接下来的取暖季,张金智坦言“压力比较大”,但经过努力有希望完成年度“气质”控制目标。他介绍,最近的一次重污染应急措施效果显著,“发布预警后,各市都采取了应急响应措施,未出现重污染日,多数地市都在中度污染及以下。”

  据了解,今年我省采取了差异化应急措施,明确应急响应期间民生、重点、出口外贸保障等工程可保持正常生产运行,A级企业也无需停产。此外,在治理工程方面,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要于今年年底前基本淘汰,2020年全部淘汰,这也能有效控制污染势头。

  “利奇马”泄洪影响水质

  菏泽等三市优良水体比例未达标

  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我省水质也有所恶化,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袁成金表示主要受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暴雨泄洪影响,部分河道坡度低导致高浓度污水长时间滞留河道导致断面水质优良率降低。

  数据显示,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51个水质为优良(Ⅰ-Ⅲ类),占61.4%,达到并优于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低于57.8%),差于去年同期3.6个百分点。有1个断面水质劣于Ⅴ类,占1.2%,达到并优于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高于3.6%),与去年同期持平。16市中,枣庄、济宁、菏泽3市水质优良水体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

  20%被检查企业存环境问题

  案件办结后抽查仍有不合格

  “不打招呼,检查直奔现场,8月份会同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开展的第三季度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帮扶行动查出了不少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世国介绍,本次执法行动共组织16个检查组,每组检查1个市,执法行动共对235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占比20.1%。“我们对各市第三季度群众反映和监控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已办结的1492件案件进行电脑摇号,每市均按照40%的比例共随机抽取案件597件。检查发现,597件案件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225件,占比37.7%。其中,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有85件,整改未完成率14.2%。”(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