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惠享生活 淄博文化惠民消费季释放惠民“红利”

2019-10-30 0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29日讯(记者宋莉)恰逢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1029日,记者跟随山东文化惠民媒体行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淄博,感受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生态旅游的慢模式,走进华光国瓷听何岩大师讲述上合峰会元首用瓷背后的设计故事,体验了一把文旅融合、惠享生活。   

  

  天鹅湖国际慢城

  29日下午,记者一行走进天鹅湖国际慢城,因为已是深秋,成片的荷花已经枯萎了,但仍可以想象到这里夏日时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景象。天鹅湖国际慢城位于淄博高青县东北部,是整合黄河、湿地、温泉、乡村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的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研学科普、康体养生、生态宜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园区。2019622日,天鹅湖国际慢城被国际慢城联盟接受为正式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

  

  天鹅湖国际慢城

  为发挥文化旅游综合景区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天鹅湖国际慢城依托自身文旅资源优势,借力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展2019“好客山东高青贺年会暨慢城灯光节,先后组织核桃雕、苇编等32非遗文化进景区活动,在五一”“七一”“十一期间开展3次大型摄影展,1020日承办了第四届天鹅湖国际慢城马拉松赛等活动,开展了近200余场亲子活动、拓展训练、特色研学游等活动,借助慢城书房和漫修堂展现黄河文化、慢城文化。天鹅湖国际慢城还积极参与高青文旅惠民卡项目,推出50一票通超值优惠活动。

   

  天鹅湖国际慢城

  另外,天鹅湖国际慢城与蓑衣樊村、黄河安澜湾景区等周边景区景点加强联动,让“游慢城、观黄河、品美食”成为一种新时尚。游客消费积极性高涨,激发消费潜力,释放消费红利。

  文化旅游揽胜、艺术精品欣赏、传统工艺体验……作为山东本季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站之一,记者一行来到了华光国瓷。华光国瓷始建于1961年,由何岩、罗晓东、吕泉、曲恒香、孙庆萍五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六十名省市级大师和来自八个国家的十二位国际艺术大师组成的华光国瓷创意设计团队,被誉为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的梦之队

   

  华光国瓷为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设计的“千峰翠色” 

  走进展厅,一排排精美的瓷器呈现在记者眼前。何岩大师告诉记者,他从16岁开始就做陶瓷,已经和陶瓷打了50多年的交道。从2009年国家60周年庆典用瓷,到2014 年 北京APEC会议21位首脑专用瓷,从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元首用瓷,到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记者跟随何岩大师的脚步,见证了华光国瓷发展的历史。

      

  何岩大师为大家讲解国瓷

  此次文化惠民消费季,淄博华光国瓷作为从陶瓷产业转向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积极参与并投入到消费季活动中,举办“陶博会促销活动”“中秋佳节特卖”、“庆祝国庆70周年促销活动”“国庆回家看国瓷大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和促销活动。充分利用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营销契机,做好消费券使用的配合工作。

   

  华光国瓷文化惠民消费券使用办法

  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以来,淄博2019年市、区(县)两级财政共落实专项资金1010万元,其中市级专项资金500万元。截至目前,淄博市43家企业签约参加省文化惠民消费季,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企业加盟数达86家。有66家企业、76个店铺签约参加今年市文化惠民消费季,平台累计使用企业288家。淄博市在“e文齐韵”平台累计发放文化消费券8378815元,核销6066910元,直接拉动消费51730610.68元,拉动比1:8.53。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