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山东故事 加强文化交流 第二届中国非遗传承发展大会在山东淄博开幕

2019-10-30 2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鲁网1030日讯(记者 宋莉)讲好山东故事,加强文化交流。103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在淄博开幕。大会秉承交流-互鉴-传承-发展的主题,以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为亮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点项目和特色活动,“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于1029日至113日在淄博市博物馆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家非遗传承项目参与展会。特邀景泰蓝制作技艺、杨柳青木板年画、定瓷烧制技艺等为代表的省外28家非遗项目参展,省内16地市共派出了皮影、胶州秧歌、潍坊风筝等23家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淄博陶瓷烧制技艺、琉璃烧制技艺、鲁派内画绘制技艺、周村烧饼制作技艺等均有展出,为市民打造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饕餮盛宴。

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活动现场

  展览会上,记者被烟台民间艺人栾淑娟栩栩如生的剪纸吸引。60多岁的栾淑娟是烟台栖霞人。她从小跟着家人学习剪纸,40年的剪纸生涯使她练就了一身本领,花鸟虫鱼、十二生肖、戏剧人物等形象信手拈来,2014年,她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传承人荣誉称号,曾多次受邀到新加坡等12个国家参加剪纸艺术活动,让中国的剪纸技艺走出国门,大放光彩。栾淑娟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儿媳也都是剪纸好手,我一辈子都在剪纸,希望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继承好、发扬好!

栾淑娟与她的剪纸作品

  此外,展览会现场还安排了丰富的非遗节目演出,其中包括淄博最具特色的地方戏--五音戏和聊斋俚曲、商家大鼓、传统武术、古琴、太极表演等。广大市民既可以近距离欣赏精雕细琢工艺品的精湛制作技艺,又可以现场观看精彩的非遗演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特邀有关单位领导、文化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创精品创作人参加,还安排了嘉宾恳谈会、非遗文创精品展、现场观摩等相关活动。   

  淄博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和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化遗存浩繁,独具地域特色。据了解,目前,淄博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13项,省级54项;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5人,省级24人,形成了完备的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名录体系。 

  本次非遗大会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非遗体验、参与和文化消费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淄博非遗项目的竞争力,进行提档升级,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推动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开发,丰富文化名城的内涵。下一步,淄博市将继续开拓非遗文旅市场,探索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致力于让特色非遗文化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未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