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年新高考等级考科目4月选报,“6选3”有机会重选

2019-10-31 10:2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29日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敲定山东省2020年春、夏季高考均自11月1日开始报名。尤为引人注意的是,《通知》称“等级考”选报科目拟于2020年4月进行,等级考科目可从所有“合格考”合格的科目中选择。这意味着,前期已经完成“6选3”的考生,如果对选择不满意,在高考前还有机会调整。

  合格考不合格也能参加高考

  对于2020年我省新高考政策实施后普通高中学生修业期满时仍有“合格考”科目不合格的能否参加高考,今年8月15日山东省教育厅曾经给予回复,就是“具有普通高中完整学习经历但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这次在《通知》中重申了这一说法。

  不过,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人士在解读到这里时表示,对应届高考生来说,如果合格考有没有合格的情况也可以参加高考,但在选择等级考科目的时候是受限的,因为“‘等级考’科目只能从‘合格考’合格了的科目中选择”。而对于那些“合格考”全部合格的考生来说,选择自由度则更大。

  除此之外,在春季高考报名条件中,也为“3+4”对口贯通培养考生增加了一次转段考试机会。《通知》中明确,“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学生转段报考条件为符合转段条件的首次和第二次参加转段测试的毕业生。不过,在春季高考报名中,“3+4”转段考生需选择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报考:一是只报考“3+4”转段;二是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

  对“6选3”不满意还可以调整

  因为新高考的实施,《通知》中关于夏季高考考试科目的介绍也有了新变化。

  “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0年4月进行,届时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的科目均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这段文字仅从字面理解的话,指的是2020届高考生等级考科目的选择,将于明年4月份进行。而事实上,山东2020届高考生的“6选3”已经在高二上学期全部完成。那么,《通知》中的表述,是否意味着这一届高考生可以推翻之前的“6选3”,在2020年4月做出最终的选考决定?

  此,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人士肯定了这一说法。

  “之前是选科,这次是选考。”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考生对自己之前的选科结果不满意,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认自己在高二上学期从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所选的3科中有不适合自己学习的,还有机会修正。“明年4月才最终敲定你要把哪三科作为等级考科目。”对于部分对选科结果不满意的考生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利好。

  记者一个小调查发现,85%以上的学生明确表示不会改。(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