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济南青岛烟台将有“省级权限”

2019-10-31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王雅茜)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多部门多事项提出改革要求,一大波民生“红包”来袭! 其中《方案》提出,2019年12月底前,将50%以上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给济南、青岛、烟台3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及各国家级开发区实施。

  《方案》提出,按照“下放是原则,不下放是例外”的要求,坚持“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继续依法压减省级行政许可事项,3年内压减50%以上。其中,2019年12月底前,将50%以上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给济南、青岛、烟台3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及各国家级开发区实施。2020年年底前,在开展下放事项运行情况评估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至其他13市实施,全面实现“省市同权”。

  《方案》提出,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2019年12月底前,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2020年下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

  根据《方案》,山东将再造企业开办流程,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年底前压减到1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12月底前,将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内容合并为一次申报、两个环节办理,实行一次登录、一表填报、全量采集,全面实现全程网办;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2020年6月底前,建成省级印章刻制信息系统,对接公安部印章系统,实现刻制印章全程网办;2019年11月底前,上线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和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推动办税智能化,将纳税人办税事项、纳税时间再压减10%,70%以上办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

  同时,《方案》提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促进优胜劣汰。积极推进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压缩企业注销时限。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大幅简化社保、医保、商务、海关等注销手续,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

  山东将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防止非税收入非正常增长、抵消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确保减税降费的目标落实到位。根据《方案》,山东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规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定期在口岸现场和口岸管理部门网站更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引导口岸经营服务企业明码标价,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加大口岸收费清理力度,整治港口、船公司、物流堆场、货代、船代等乱收费、不合理收费行为,2020年年底前将推动单个集装箱进出口成本有效降低至400美元以内。清理水路的货运和客运杂费,降低收费标准,2019年12月底前公布收费和处罚事项清单;2019年12月底前开展降低融资收费专项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时强制要求办理的担保、保险、评估、公证等事项,减少融资过程中不必要的附加费用。查处违规收费、捆绑销售等增加企业融资负担的行为。

  此外,《方案》还提出坚持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新业态发展环境,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允许使用规范的新兴行业用语。落实国家关于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工、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相关政策,加强政府部门与互联网平台数据共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更多平台从业人员参保。加强对平台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将其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享受就业创业政策。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