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高速收费站今起人工车道不超两条

2019-11-01 0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众所周知,走ETC通道不仅会改善收费站出入口拥堵状况,也将节省车主时间、提升出行效率。记者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省已于10月完成所有高速公路ETC车道升级改造,自本月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将仅保留一条至两条人工车道。而截至昨日,省内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各系统也已具备联网调试条件,即将与全国联网调试。

  就在昨日,记者自山东高速集团获悉,山东高速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相关软件现已全部安装完成,至此,山东高速集团省内所辖高速公路已具备取消省界收费联网调试条件。据介绍,目前省内已完成首个通车运营路段ETC门架吊装;8月7日,省内率先启动入口治超系统实质性测试;9月19日,提前40天完成在营路段涉路主体工程施工;10月5日,配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成功部署省内第一个全国统一的ETC门架系统软件并测试运行。“截至目前,山东高速集团省内所辖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各系统已全部具备联网调试条件,将于11月份参与全国联网调试。”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辖区内549套ETC门架系统、235台入口称重设备和1061条ETC车道改造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交通运输部撤站工程建设采集APP已全部通过,圆满完成了信息工程建设任务。“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556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57%。下一阶段,集团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即将启动的全国联网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工作,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保证各项任务按时高效完成,确保最终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对此,记者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高速公路ETC车道改造进一步提速,已于10月完成全省高速公路所有车道升级改造。从11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仅保留一条至两条人工车道。与此同时,至今年年底,还将完成全国新增ETC用户数量的11.5%,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而截至9月14日,山东省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发行本籍车辆用户已突破1000万辆,成为全国继广东和江苏之后,第三个ETC用户量突破千万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有关要求,自2020年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于ETC系统实现,并且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将不再享受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