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日曲段11月下旬通车,目前全线站房都已具备通车条件

2019-11-01 14:1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加载失败 

  宏伟大气的鲁南高铁临沂北站已具备通车条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瑞超摄

  鲁网11月1日讯 鲁南高铁沿线最大站房——临沂北站的高铁站房华美绽放,现场工作人员一片繁忙。记者获悉,目前鲁南高铁日曲段全线站房具备通车条件,进入尾声冲刺阶段,11月18日日曲段具备通车条件,为下旬通车奠定基础。

  远远望去,临沂北站像座疾驰的高铁,造型流畅、现代感十足。北站内机器声连成一片,挖掘机、推土机、吊车等各自忙碌,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灰蒙蒙的脸上写满焦急。“工期近了,现在我们天天加班,务必确保提前完工。”正在外墙施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速度。

  记者了解到,鲁南高铁日曲段原定于12月底通车,后来提前至11月下旬,作为开工较晚、站房面积又大的临沂北站是如何做到现在的速度的呢?

  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总工鞠方伦介绍,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临沂鲁南高铁沿线的临沂北站,最为提速的一点是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中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大型钢结构进行设计吊装优化,成功达到缩短工期、提高安装精度、减少高空作业等预期效果。

  鲁南高铁临沂北站作为全线最大站房、山东省第三大高铁站,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包含主站房、南北站房、配套用房、站台雨棚,建成后将成为高铁、城际、地铁、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无缝对接”的大型枢纽。10月17日,完成站房静态验收工作,11月初,车站将陆续完成剩余销号收尾工作。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建成后将结束菏泽、临沂、日照不通高铁的历史,为350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