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立足地域特色 助力文化惠民

2019-11-01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1日讯(记者宋莉)红绿共舞开启旅游新篇章的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壮丽70载 书香新沂蒙31届沂蒙夏季书市、挖掘书法元素提升文化旅游内涵的王羲之故居……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期间,临沂市突出地域文化和特色,促进和拉动文化消费,截至10月底共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1628项共23446场次,参与群众达640万人次,拉动消费3亿余元,真正实现了惠民惠企。    

  蒙山天蒙景区

  文旅融合开启“红绿共舞”旅游新篇章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提起沂蒙山,人们都会不自觉地哼唱起这首《沂蒙山小调》。103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媒体行记者一行来到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在沂蒙山小调诞生纪念馆的一处院落里感受了已将这首歌传唱半个世纪、作为《沂蒙山小调》第三代传承人的宋守莲带来的现场演唱的风采。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地处沂蒙山山脉东段,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这里不仅是红色革命老区,还是著名《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是沂蒙山旅游区的核心景区和重要组成部分,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360°全景索道,江北第一文化栈道、望海楼、玉皇宫、塔山玻璃观景平台、葫芦崖瀑布、森林玻璃漂流、高空极限荡绳等,景区内峰峦叠嶂、巍峨险峻、林木繁茂、溪洞纵横,森林覆盖率高达98%以上,是沂蒙山区好风光的典型代表和核心景区。

       

  第三届临沂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百所高校大学生“走进沂蒙山”,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参观了沂蒙山小调纪念馆,了解沂蒙革命史,感受红色文化,并跟随宋守莲老师学唱了《沂蒙山小调》,重温那段红色记忆和峥嵘岁月,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激情。  

  景区还针对济南市民推出济南人半价游天蒙惠民活动,108-1231日期间,济南市民(含莱芜)持本地身份证、暂住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工作证等)即可享受天蒙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政策。除此之外,在每年的妇女节、护士节、母亲节、父亲节、儿童节等节日,天蒙景区还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妇女、儿童、护士、医生等特定人群的免票惠民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亲情沂蒙旅游发展的成果和福利。

      

  作为山东省国资委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是基于“好客山东”和“亲情沂蒙”省市文化旅游品牌建设背景,依托“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及沂蒙山的绿色生态资源,综合运用“旅游+”的开发理念,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开启了沂蒙山红绿共舞的旅游新篇章,更好地弘扬了沂蒙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成功地实现了旅游精准扶贫,为当地百姓开启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有效地服务了齐鲁乡村振兴,使看得见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据中共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万世杰介绍,天蒙旅游区一期项目从2016716日开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累计营业收入近3亿元,成为临沂地区接待游客最多、收入最高的景区,已确立了在临沂市的龙头景区地位。  

  新华书店:

  多元化文化活动促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文化惠民季,读书正当时。自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开展以来,临沂市新华书店将文化品牌沂蒙夏季书市惠民政策紧密结合,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多元化的体验、便利的服务,让市民市民实实在在地尝到了文化惠民的甜头。

  

   

  810-23日,第31届沂蒙夏季书市以壮丽70载 书香新沂蒙为主题,举办诵读红色经典、品阅琅琊书香、阅读服务进基层,畅享名家讲座、引领时尚生活、玩转文旅体验、推广智能购书等7大板块、30多场文化消费体验活动,并邀请临沂籍作家鲁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岫青、当代徐霞客李振华等文化名人、作家,为读者献上一场全民参与的文化盛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红色电影展播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弘扬主旋律、营造催人奋进的书香氛围;非遗展演、旅游摄影讲座、书法培训等文化体验亮点纷呈,让读者在广泛参与中感悟文化精髓;沂蒙精神主题阅读、本土作家作品分享会等体现沂蒙地域特色的阅读、朗读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高品质文化供给增强了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书市期间,临沂书城10万余种新书实行八折让利销售,部分图书推出七五折、六折、五折等特惠活动,并发放第31届沂蒙夏季书市定向消费券30万元。以原价125元的图书为例,在享受八折优惠的基础上,再使用20元的定向消费券,最后只需要80元就可以买到。图书折上折让文化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读者。

     

  据统计,自书市开市以来,临沂书城日均客流量近万人,较平时增长2000多人次,书城实现销售230万元,同比增长20%,使用文化惠民消费券近20万元。

      

  王羲之故居

  “书法元素”提升文化旅游内涵    

  文化是旅游的根与魂,旅游的过程实质上是旅游者的文化审美和文化比较的历程。临沂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临沂历代所出的名人中,以王羲之最为世人所推崇。王羲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书法家,被誉为“书圣”。他的作品以行书《兰亭序》、楷书《黄庭经》、《乐毅论》以及草书《十七帖》等最为有名。

   

  

  王羲之故居始建于1989年,位于临沂老城区洗砚池街东段,内有砚池怀古、曲水流觞、夕阳普照、千秋五贤、四大主题景区,及王羲之展厅、王献之展厅、智永展厅、书法简史展厅、鹅池等景点,是展示琅琊悠久历史文化和临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故居结合文化设施与旅游合作,形成旅游与书法雅文化结合的旅游点,特别作为书圣王羲之所体现的魏晋时风和书法底蕴,设计体现魏晋时期的自然风景景观区域,院内的陈设与亭榭池老树、大树形成的古典园林之雅致,都让游客身心都能感受到王羲之生活年代的文化气息及王羲之书法的艺术魅力。在传承中国传统书法文化、诗词文化的同时,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据悉,自202011日起,王羲之故居门票价格将由原来30/人次降至20/人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