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消费活力 东营文化惠民活动亮点多!

2019-11-02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1日讯(记者宋莉)文旅融合,惠享生活。自今年7月份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展以来,山东各地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品文化和旅游盛宴。1028-2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媒体行记者一行走进东营,体验了一场视觉和精神的文化之旅,见证了创新旅游供给的力量。

  聚焦“回家” 培育东营旅游精品

  2018年以来,东营市确立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叫响了黄河入海,我们回家这一全新的文化旅游品牌,让东营文化旅游形象跃然纸上。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位于东营市东北部的黄河入海口,是国家AAAA级景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位于黄河现行入海口处,是鸟类的国际机场,也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区内拥有河海交汇、生态湿地、珍稀濒危鸟类、滨海滩涂景观和石油工业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造就了新、奇、特、旷、野的美学特征,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和不可复制性,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级旅游资源。

  

  20172月,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通过了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8年深入推进创建5A级景区工作,通过增加视频观鸟产品、开展研学旅行、举办惠民利民活动等,旅游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成功引进骨干企业,引进一流的团队、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营销,合作打造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雪莲”自制剧成东营文化标签

  1028日晚,文化惠民专场大型古装神话传奇剧《牛郎织女》在东营雪莲大剧院上演。这是东营雪莲大剧院自创自编自演的第11部剧作,从剧本、舞美道具、音乐、歌词、舞蹈以及服装等全部是雪莲大剧院一手包办。

  

  从2015年起,东营雪莲大剧院以雪莲艺术团为班底,成功编排了《阿拉丁神灯》、《黄河口奇缘天鹅》、《一船星光梦》等12部剧目,每年演出场次上百场。有内涵、有温度的雪莲系列自制剧让看演出成了东营人的生活习惯,雪莲也成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标签。

  20163月,雪莲推出第二部自制剧《黄河口奇缘——天鹅》。该剧以黄河口湿地为背景,用拟人化手法赋予了天鹅新的生命,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精灵界与天鹅界的梦幻传奇故事。该剧以旅游剧的形式将游客的文化体验与旅游体验结合在一起,不仅符合国际流行趋势,也是山东目前扶持、鼓励的一种旅游推广形式,增强了游客对东营旅游特色的了解,丰富了东营的旅游业态。

  

  在服务上,雪莲大剧院坚持文化惠民不动摇,“个性化”订制细分观众,“以小带大”开发培养观众,“平民化”让利吸引观众,通过精准对接观众需求、精心提供优质服务,培养了一大批固定、忠实的观众群体,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剧院成功运营的关键。在所有优秀演出节目中,均保证有50元以下的低票价,部分票价甚至低至8.5元,让观众能买得起”“进得来”“留得住。目前,雪莲大剧院已经成为东营市对外展现文化建设和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和靓丽名片。

  “红色基因”让旅游业迸发新活力

  红色刘集旅游景区坐落于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东南部,刘集村是中国早期基层农民革命斗争的先行村,是最早传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地方,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春刘集村建立了山东省乃至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被定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2009101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亲临刘集村及中共刘集支部旧址视察,提出了让刘集这面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的重要指示。

  

  红色刘集旅游景区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红色传统的同时坚持文化与生态融合发展,整合景区周边旅游资源,景区建有3万亩的织女河生态林场和总库容600万立方的将军湖、饮马湖,疏通修砌了境内纵横交错的阳河、织女河、淄河、风水故道河、备战河等多条水系,达到河河相连,处处贯通,碧水环绕,林木如海,让游客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还可体验当地休闲观光绿色风情。景区还建有拓展中心、采摘区、垂钓区、水上游乐区等特色项目,是一处集教育、休闲、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据统计,第三届东营文化惠民消费季自7月份启动以来,全市总计46家文化旅游企业签约消费季,举办各类活动6599余场次,参与市民达38.6余万人次。截止目前,总计有3.58万人次享受消费补贴131.34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72.56万元。其中:使用省级定向消费券49.27万元,直接带动消费228.88余万元;使用市级消费券65.07万元,直接带动文化消费280.41余万元;使用区级消费券17万元,带动消费73.27万元。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