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高校将按学位授予权分类考核

2019-11-05 0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有山无峰”,这是山东省形容本省高等教育的一个词语,也是对当前山东高等教育情况的清醒认识。为了破解这一困境,山东省将对省属高校的考核标准做一场“大手术”,创新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引导高校“同类竞争、多元发展”。

  部分高校盲目追求升格、更名

  分类考核破解“有山无峰”困境

  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资料,截至2018年,山东省共有普通高校145所,位居全国第三位;研究生和普通本专科在校生216.21万人,位居全国第二位;高等教育在校生258.91万人,居全国第一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52.89%,跻身全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第一阵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高教“有山无峰”的情况格外突出。省教育厅指出,我省大部分高校仍存在分类不清、定位不明、发展方向趋同等问题,沿用一个发展模式、一种发展路径,部分高校盲目追求“高、大、全”以及升格、更名,学科专业低水平重复设置,与我国多样化、多层次的经济发展结构不相适应,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对接不够紧密,同时也严重制约了我省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而实施高校分类考核,正是为了培育“同类竞争、多元发展”的高校生态。分类考核的实施可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和政策引导作用,在招生、学科规划、人才培养、师资评聘、拨款制度等方面进行配套改革,创建科学有序的竞争环境,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协同发展,鼓励更加公平的竞争、有效益的竞争,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

  这一政策的提出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部署的应有之义。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地方开展高等学校分类管理改革试点,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建立高等教育分类体系,研究制定高校分类设置、分类指导、分类拨款、分类评估等制度,努力形成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的局面”。

  按学位授予权层次分类

  个性要求权重占60%

  鉴于目前国内尚未建立明确的、社会普遍认可的高等学校分类体系,为避免对分类名称理解不同而产生的歧义,本次考核沿袭了传统的按人才培养层次定位的分类方式。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和高校发展基础,按照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和其他本科高校三个类型,对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实施分类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例如党的建设、履行职责、创新创优、综合测评和加减分事项等。后期,考核标准还将根据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经济社会需求、高校发展水平等因素实施动态调整。

  其中Ι类高校(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为引领,重点发展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稳定本科教育规模。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地方重大需求和引领社会发展为导向,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重大科技攻关。对I类高校突出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指标考核权重。

  Ⅱ类高校(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以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为重点,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强化本科教育基础。以服务山东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注重产学研合作,加强应用性研究、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II类高校的考核,各项指标权重基本一致,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指标权重略高。

  Ⅲ类高校(其他本科高校)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全力办好本科教育。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导向,注重应用性研究和产学合作,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力资源支撑。对III类高校考核过程中,更突出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指标。

  在此次考核中,更加突出各类高校个性要求。各类考核标准中,共性要求权重占40%,包含重点任务、预算绩效管理、创新创优、综合测评等指标;个性要求权重占60%,包括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指标。

  考核按年度组织实施

  优秀等次原则上不超过25%

  新的考核标准高度重视平时考核,《方案》规定,当年度12月底前,各高校对照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评价标准进行自我评估。专业考核委员会负责健全完善平时考核制度,组织高校考核工作组全面了解被考核单位日常工作情况,实行写实考核,并于下年度1月10日前,根据需要对各高校自评报告的真实性进行随机抽查核验。

  下年度1月底前,高校考核工作组完成年终考核工作,结合平时考核情况,提出考核等次初步意见并公示,撰写考核情况报告,附被考核高校存在问题清单,由专业考核委员会报省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办公室。

  考核结果分别设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等次。根据定性考核结果和定量考核得分排名情况,结合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事项和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事项,分类确定各高校年度考核结果。

  其中,优秀等次占比原则上不超过考核高校总数的25%,各类型高校优秀等次比例大致相当。各类型高校定量考核排名后20%的,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有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事项的高校,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

  考核结果一方面将作为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物质奖励、机构编制管理、财政预算管理等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专业考核委员会将考核情况通报各高校,指出问题和不足,明确改进工作要求,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进高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