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之变:十个山东人,一个当“老板”!

2019-11-05 07: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市场活则经济活,实体兴则经济兴。大众日报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山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达到1007.5万户,列广东之后,居全国第二位。  

    今天,山东有一亿多人口,有一千多万个市场主体,每十个山东人就有一个市场主体,意味着,十个山东人,一个“老板”!

  数据彰显变化。十年前,山东有市场主体281.7万户。今天,山东有市场主体1007.5万户,同比增长257.64%,翻了三倍有余。  

    总量之下察结构,变化让人欣喜。  

    个体工商户占比偏多、企业占比偏少,一直是山东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市场主体发展质量相比较时的短板。近几年来,瞄准薄弱环节,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市场主体结构实现持续优化。

  

    从行业看,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投资热点,且持续活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2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6.15%、21.24%。  

    从数据来看,在山东省“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的影响下,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和以金融、软件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速不断加快,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一剂强心针。  

    分析市场主体发展数据,区域集聚效应明显。从全省16市情况看,市场主体登记数量与各市经济发展水平关联密切,除省会济南外,我省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前列的市基本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从数量上看,青岛、济南位居前两位,分别为149.9万户、107.2万户,仅济南、青岛两市的实有市场主体数就占到了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25.3%。  

    从万人创业率看,青岛、济南万人拥有市场主体也超1100户。截至今年9月份,青岛、济南新登记市场主体数分别为24.4万户、18.4万户,两市合计新登记市场主体42.9万户,占全省新登记户数的26.3%。  

    分析市场主体发展数据,济南作为省会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优势明显,成为我省蓝色海洋经济、推进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依托。鲁西地区作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仍需后起发力、重点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新经济新业态正在孕育生发。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发布的两批区块链备案名单中,山东企业共有7家,其中6家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从事商务服务业。从其成立时间看,3家成立于2016年以后,更有2家成立于2018年。现如今,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区块链+”应用创新将会成为我省引领市场主体发展的又一新鲜动力,当然也只有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才能为广大创业者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切实带动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的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山东之变”是热词。人们真切感受到,山东发展质量在变,人民生活水平在变,营商环境在变,政治生态在变。说到底,山东之变来自于思想的变化,“十个山东人就有一个在创业”,就是一个最好注解。我们深信,山东之变还将继续,向着一亿多山东人民期盼的方向越变越好。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小菊 李伟 策划 孙秀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