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900余家单位参加进博会

2019-11-05 08: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截至目前,山东省交易团全省注册报名单位7900多家,通过审核且提交办证人数超过2.1万人,比去年增长80%。

  第二届进博会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综合展3万平方米,由受邀参展国展示其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企业商业展30万平方米,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涵盖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质生活、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等7大板块,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地区)和企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首发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数量均超首届。  

  去年,首届进博会山东交易团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省委、省政府对参加第二届进博会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省领导任团长的省交易团,搭建起“2+15+2”的组织体系,即省和青岛市2个交易团、15个市交易分团和省卫健委、省国资委2个省直交易分团。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报名参会的省属企业主要集中于制造、采矿、建筑、批发与零售、租赁与服务等行业。其中,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将同时作为参展商组织德国凯傲集团、德国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美国PSI、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等6家海外子公司参加博览会,围绕高端物料搬运叉车、高端液压系统、智能物流仓储、最新燃气发动机、大马力高速发动机、高端公务艇等进行参展。  

  专业观众方面,根据多方邀请、统一登记、分级审核和扎口管理的原则,我省积极开展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动员去年没有参加进博会的企业和机构参会,加大采购商“增量”邀请力度。截至目前,第二届进博会全省注册报名单位7900多家,通过审核且提交办证人数超过2.1万人,比去年增长80%。其中,企业占比79%,民营、国有、外资、港澳台企业分别占企业总数的73.6%、8.7%、2.4%和0.9%,与首届相比,民营企业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

  配套活动的筹备方面,11月6日我省将举办“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介会”,重点宣传、推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特色亮点。其中外方180人左右,包括外国经济通商部门高管,跨国公司高层和项目代表,有关商协会、企业代表;中方140人左右。  

  参加进博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采购成交上。我省在展前对照参展商展品清单,积极组织省内采购商提前开展对接,及早锁定成交意向;展中组织企业深入洽谈,把展前储备的采购意向转化为采购订单;展后抓好成交意向的跟踪服务,推动签约成果落地执行,确保取得实效。

  博览会期间,我省还将举办山东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参展企业26家,以此为载体,讲好山东故事,宣传山东文化。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