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山东打算这样做

2019-11-05 2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韩黟瞳)11月5日,省司法厅在济南召开全省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工作推进会。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解维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齐延安主持会议。

  
 

  解维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

  解维俊要求,要认清形势,深化认识,把合法性审核作为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屏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的重要推力,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创造性发挥合法性审核作用,为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供法制保障和参谋建议。

  解维俊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加强主体管理,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及时编制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要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合法性审核工作基础,规范制发程序提升送审文件质量,加强备案审查和清理构建全链条审核机制,全面提升合法性审核工作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人员力量,强化能力建设,强化信息支撑,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传达了司法部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工作推进会精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青岛市司法局、济宁市司法局、滨州市司法局作了交流发言。

  各市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省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法制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司法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