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山东高校考研族,有学生凌晨两点还在复习

2019-11-06 09:3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10月31日22时,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通道正式关闭,考生将在今年12月21日至23日迎来笔试。这就意味着,距离2020年考研已不足50天。考研一族的备考状态如何?近日,记者来到山东多所高校进行了探访。

  骑单车逛校园

  都变成了奢侈的事

  小梦(化名)是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专业的大四学生,同时也是考研大军里的一员。“越是到了后期,感觉时间越紧张,整个人也挺慌的。”最近,小梦向记者介绍,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很大一部分是源于身边同学带来的刺激:每天天没亮,就会有很多人在宿舍外的走廊里背书;宿舍楼一楼大厅晚上不关灯,有同学会学到凌晨一两点……

  相比之下,小梦认为自己的努力程度一般。她一般早上七点起床,赶在图书馆开门前去排队,除了中午和晚上边看网课边吃饭,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泡在图书馆里自习。“晚上9:50闭馆,感觉时间不够用,回宿舍后还得再学会儿,夜里12点左右睡觉。”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自己所做的最奢侈的一件事就是骑单车绕了校园一圈。”小梦告诉记者,她已经好久没出过校门了。“前段时间长了一颗智齿,如果不是因为怕影响接下来的复习,我也不会在这备考关键时刻回家拔牙了。坐高铁回烟台花了三四个小时,随身带着平板,还能在路上看看资料。”

  小梦说,她们宿舍总共六个人,有一半选择了考研。“有同学为节省吃饭时间,会备好一天的食物。实际上,从图书馆到餐厅的距离,来回不过十分钟。”

  考研战线逐渐拉长

  大一学生也报培训班

  在山东师范大学,记者刚进入教学三楼,就听到了朗朗的背书声,越往楼上走朗诵声越大。在前往二楼的路上,记者看到有学生直接坐到了楼梯台阶上,且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在前往三楼、四楼、五楼的路上都存在此状况。

  记者发现,有学生甚至将写字桌椅搬进了走廊中,而马扎、水壶、棉衣等日用品成了“必备神器”。“上午还好,到了晚上这边温度会比较低,拿件备用衣服来御寒呀。”一位考研学生抬起头,话还没说两句,又把头扎进了书海中。

  一位正在清洁楼道卫生的师傅告诉记者,来这边复习的主要是文学院学生,每天早晨七点钟就有人来此处背书了,能学的到了晚上十点才往回返,“周六周天人还少点,周一到周五,来这边复习的学生特别多。”

  出了教学楼,记者发现,一旁的健身器械旁也有正在背书的学生,而在山师操场上也能看到备考学生的身影。

  小梦班里有45个人,考研同学中报了培训班的占绝大多数。文都考研的一位顾问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报考他们培训班的学生一直都不少,今年尤其多。“参加2020年考研的学生报培训班不奇怪,但现在还有不少大二、大三,乃至大一的学生都来咨询报班了。

  考研报名人数

  持续被刷新

  “我们专门为考研学生免费准备了一间复习教室,座位仅80个,但考研学生很多,学生需要提前过来占座。”中公教育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近些年来,考研学生只增不减。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考研报名人数除了在2014年、2015年稍有下降,其余年份都呈增加态势,2017年、2018年增幅更在10%以上。

  另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了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

  一位考研培训机构的顾问认为,一方面,学生还没从美好的校园生活中走出来,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不确定和紧张感,因此就有了“逃避式考研”这一说法;而另一方面,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事业单位招聘甚至公务员招录的很多岗位,都明显加大了对延伸学历的要求,这或许也是考研报名热度不减的一大原因。(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备考考研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