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顺风车市场未来将现“三足鼎立”

2019-11-07 0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滴滴顺风车在下线整改一年多后,将重回运营。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从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而对于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省居民对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的期盼,记者采访了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得知滴滴出行将根据试运营城市的用户反馈再决定下一步开城计划。而在此期间,省城居民也并非“无顺风可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济南乃至山东省顺风车市场将呈现滴滴、嘀嗒、哈啰三家企业“三足鼎立”的状况。

  首轮上线7个城市

  昨日,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的顺风车页面,看到该页面已自动弹出《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根据该方案显示,首轮试运营城市名单包括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将从20日开始陆续上线试运营。

  与此同时,方案提到在试运营期间,这7个城市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且在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滴滴顺风车何时在山东回归?济南乃至山东省居民什么时候可以约到车?便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有不少市民向记者表达出对滴滴顺风车回归的期盼,对此,记者咨询了滴滴出行方面,据工作人员解释,在首批7个试运营城市上线之后,滴滴出行将根据试运营城市的用户反馈,持续优化产品、改进方案,之后再决定下一步开城计划。

  “政府部门对于顺风车方便出行、疏解拥堵、节能环保的价值一直都是鼓励和认可的。滴滴会定期向各级主管部门汇报,请求专业指导,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在试运营的城市,顺风车也会按照相关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在当地提供合乘服务。”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说。

  将引入失信人筛查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8月27日,滴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而至今年7月18日的滴滴开放日上,顺风车总经理张瑞也曾间接地表态称:“下线的这325天,滴滴顺风车整合了上百个安全功能和策略,迭代了12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如今滴滴顺风车即将“重出江湖”,用户普遍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

  对此,滴滴也重点做出回复,新的顺风车产品方案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安全是顺风车调整的基本原则,也是滴滴过去一年的重心。”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怀着敬畏之心重新出发,仍希望顺风车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经济、友善、环保的出行方式。除了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还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与此同时,秉承司乘平等的原则,还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如果用户不遵守平台合乘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并将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涉及到用户隐私相关的一切敏感信息永久下线,避免给不法分子挑单的机会。

  女性乘客限时使用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中还特别提出,在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也就是说,此次滴滴顺风车开放的服务范围并不包括跨城顺风车和长距离服务,因此需要叫跨城顺风车的市民还需再等一等。与此同时,出于对女性乘客安全考虑,在晚8点后,女性乘客的乘车服务也将受限。

  记者调查发现,在滴滴顺风车“退隐”的一年多以来,“顺风车”本身却并未缺席,省城市民也并非“无顺风车可用”。省城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过去一段时间,他便长期使用嘀嗒出行的顺风车服务:“我在二环西路附近住,但在高新区上班,如果没有顺风车服务,上下班很不方便。目前虽然嘀嗒出行也可以叫顺风车,但有时候也会出现无人接单的状况,因此也更加期待能有更多平台上线顺风车。”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他家到公司,如果叫顺风车只需花费二十多元,但如果打出租车,在高峰时段算上拥堵的等候费用,要接近一百元。

  据了解,在滴滴顺风车下线之后,让渡出来的一部分市场空间助推了嘀嗒、哈啰等平台在全国顺风车业务快速发展。嘀嗒平台涌进100万注册车主,哈啰在6个城市试运营顺风车,车主招募注册量在20天内破百万。而随着滴滴顺风车的回归,不难推测,未来在省城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的顺风车市场,将呈现滴滴、嘀嗒、哈啰三家企业“三足鼎立”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出江湖”的滴滴顺风车,有六大整改要点,包括加强用户信息筛查能力、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推女性安全助手等等。

  回归顺风车本质

  顺风车的本质是合乘出行,为了抵制非法营运行为,会根据各地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规定车主的接单次数,并去掉附近接单功能、限制常用接单地点。

  另外,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涉及到用户隐私相关的一切敏感信息会永久下线,避免给不法分子挑单的机会。未来顺风车页面只会展示出行相关必要信息,评价标签仅与出行相关,例如“准时、礼貌”等。

  提升用户准入门槛

  车主和乘客注册顺风车时均需要提交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车主注册时平台以动态拍摄方式采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防止证件造假;携手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滴滴顺风车还提出了信息核验卡的功能,司乘双方可以根据核验卡提供的头像(到达上车点前才提供)、车型、乘客人数等信息在上车前进行二次确认,若发现人车不符,用户可直接举报;初次使用顺风车前,车主和乘客需完成安全任务及安全教育学习。

  双向确认防止挑单

  在接单环节,设立司乘双向确认机制的“防挑单模式”,即司乘发布行程、顺路匹配后,车主可对顺路乘客发出合乘邀请,乘客会收到多个邀请并根据车主的行为分及在该路线顺路出行次数等信息进行选择确认,确认后才可成行。

  提供全程安全保障

  与网约车一样,顺风车同步迭代了平台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路线偏移提醒、行程录音等功能。保障方面,滴滴顺风车将为用户每次行程免费提供最高120万/人保额的驾乘人员意外险,为用户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提供女性专属保护

  通过滴滴顺风车女性安全助手,女性用户可以查看合乘方车龄、驾龄、人脸识别时间等相关信息;及时提醒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等安全功能操作;女性用户可查看行程安全信息,当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时,即时预警提示并通知紧急联系人;女性出行特殊场景保护升级:长距离出行要求合乘用户增加人脸识别,女性用户须设置紧急联系人,车主侧自动开启行程录音(加密上传平台)

  同时保障司乘权益

  乘客确认同行时支付车费,保障行程确定性;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的行为数据和收到的评价及投诉,对其进行履约、守规、整洁、友好四个维度综合评估,对用户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严厉杜绝私下交易行为,防止私下交易带来的安全风险。针对私下交易的用户进行专项教育和处罚,情节严重者,账号将永久停止服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