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

2019-11-11 17: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打造国际一流学术机构、原始创新策源地、重大科研平台、高端人才聚集地、开放合作新中心  刘家义王志刚白春礼丁肇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龚正主持

  11月10日上午,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省委、省政府举行成立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共同见证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成立,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  省委书记刘家义,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

  会上,刘家义、丁肇中为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揭牌。刘家义为丁肇中颁发名誉院长聘书,为程林颁发院长聘书。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目标,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着力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搭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厚植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良好生态。高等技术研究院肩负着探索未来、创造知识、传播科学、服务国家的重大使命。去年,丁肇中先生和我倡议成立高等技术研究院,今天得以实现,这是山东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山东基础科学研究进入了新阶段,必将载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史册。面向未来,我们将汇聚更多资源要素,营造更优创新环境,推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将高等技术研究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学术机构、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国际一流的重大科研平台、国际一流的高端人才聚集地和国际一流的开放合作新中心。我们将弘扬科学精神、按照科研规律办事,一切工作围绕如何更好提高科研水平来展开,在科研组织、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赋予高等技术研究院最大的自主权。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化合作,把这项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事业办成办好,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作出山东贡献。

  王志刚在讲话中说,今天,中外知名科学家与青年学者相聚在一起,共同研究讨论科技创新问题,这是科技界的一件盛事,是科学无国界理念最好的诠释。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用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当前,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科技合作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我们愿同各国科学家一起,就全世界关心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山东是科技大省,在海洋、超算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高等技术研究院和省内其他重要科技创新平台,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统筹起来,必将推动形成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科技部将大力支持和服务高等技术研究院发展,大力支持和服务来中国、来山东参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外国科学家,为密切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人类事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白春礼在讲话中说,当前,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发展前沿,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需求,举全省之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我们坚信,有山东省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山东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底蕴,有一批有情怀的科学家愿意为科技创新作出贡献,高等技术研究院一定会成为国际科技精英向往的创新殿堂,成为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成为飘扬在科技创新前沿的一面崭新旗帜。中科院将全力支持高等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鼓励和推动院省科技机构围绕大科学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与高等技术研究院开展全面合作;继续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加速科技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丁肇中在讲话中介绍了AMS的研究过程、应用情况和未来目标。他说,AMS是安放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大型科学实验,有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数百位科学家跟随我一起工作。从实验数据中,我们看到了一些过去从未发现的现象,改变了我们过去几十年以来对宇宙的认识。山东大学在解决AMS关键技术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在持续监测和记录实验数据。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选择AMS等对未来科技发展和探索自然规律非常重要的题目进行前沿研究,一定能推出一批创造性的成果。我和我的团队将认真组织重大科学研究,做别人没有想到和认为不可能的事,希望在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何华武 邱水平

  博莱斯劳·维斯洛克 程林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实验室主任博莱斯劳·维斯洛克教授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高等技术研究院院长程林介绍有关情况。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旨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以宇宙线等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建设AMS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等科学平台和真空深冷超洁净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建设世界天体物理高端研究机构,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影响,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著名学者的集聚地、青年才俊的成长地。

  座谈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高等技术研究院展览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省和济南市领导孙立成、王忠林、凌文、于杰、孙述涛,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全球知名科学家、青年学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高等技术研究院理事会成员等参加座谈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