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百万市民争坐“氢能公交”去上班!加氢5分钟跑350公里

2019-11-16 10:1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11月15日上午,在潍坊市歌尔电声园公交站,在十几辆公交车中,一种蓝白相间的公交车尤其引人注目。记者注意到,这种蓝白相间的公交车,虽然和普通公交车在外形、大小上几乎没有什么差异,但是车身上充满了各种水元素,显得别具一格,尤其是漫画形式的“H2O”符号,几乎占了车尾部的四分之一。同时,车的头部分别写有“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等字样,车身后侧上方统一写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料电池公交客车”字样。

  记者体验后发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启动、行驶以及刹车的过程中,都比普通公交车更加平稳,并且几乎没有声音。“比以前乘坐的燃油公交车声音小了很多,坐着也更舒服了。”乘坐的市民也纷纷表示。

  氢能产业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氢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在全国率先布局氢能产业集群,努力将山东打造成全国首个“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省份,并陆续在省内启动氢能示范城市建设,而潍坊就是其中之一。

  加氢5分钟能跑700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零污染,排出来的只有水

  “与其他公交车不同,这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都有一处专门的加氢燃料口,并配有气压表,在仪表上实时显示气瓶里的氢气压力。除了K55、K98路公交车外,潍坊市区的K65路公交车中也全部更换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车辆搭载了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通过了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最大续航里程350公里以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潍柴新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新能源技术部副部长潘凤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十年来,潍柴不断在新能源领域持续投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目前正在重点围绕燃料电池的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开展相关工作,已经建成了从单电池、电堆、发动机到整车的全套测试能力,开发了30千瓦到120千瓦的全系列发动机,批量配套了8到12米的城市公交车。

  “截止到目前已经在山东推动建设了4座加氢站,推广了100台城市公交车。尤其在潍坊,建成了山东首座35-70兆帕的加氢站,日加注能力1000公斤。”潘凤文说,尤其在潍坊投放的30台公交车,已经运行了80万公里,接近100万人次乘坐。目前,潍柴集团已具备氢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及配套能力,随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氢燃料车投入运营。

  “整个行驶过程无污染,实现了零二氧化碳排放。”说起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优点,潘凤文显得很是自豪,他告诉记者,传统燃油公交车的排放物中含有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一些颗粒等,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整个行驶过程无污染、无二氧化碳排放,排放出的物质只有水。和纯电动公交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续航能力更长。同时,同样行驶350公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加注过程只需5到7分钟,而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最少需要两个小时以上。

  作为全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潍柴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扛起了发展氢能产业的大旗。2017年12月,潍柴发布2020-2030战略,将“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作为未来战略目标。“潍柴正在积极推动国家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区的申请和建设工作,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投放数量和示范范围,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潍柴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新能源领域,为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做好‘潍柴’贡献。”潘凤文说。

  潍坊率先用上氢能公交,聊城、济宁紧随其后,济南要打造“中国氢谷”

  今年8月23日,山东省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行,这是潍坊市创建氢能示范城市的标志性事件。近年来,潍坊市把氢能产业定位为超前布局发展的先导产业,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和氢能示范城市。目前,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已成为潍坊打造国际动力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就在潍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运营的第二天,聊城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营启动仪式在公交集团充电中心举行,聊城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首批30辆氢燃料公交车投放至K11路和K351路两条线路。

  一个月后的9月23日,2019青岛氢能产业高峰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王志俊在高峰论坛上向与会者介绍了青岛氢能公交项目。据了解,西海岸新区将于2020年底前,率先建设两座加氢能站,开通三条氢能源公交配套示范线,三年之内再开通三条,形成120辆氢能源公交车的运营网络。并且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每年可提供10亿立方米的氢能源,为新区氢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支持,并围绕制氢、储运等四个环节加快布局氢能源产业链。

  11月9日上午,以“氢动济宁、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山东(济宁)氢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在邹城市举行,期间,济宁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路在兖矿国宏化工有限公司举行启动仪式,10辆氢能公交车正式发车,实现了运行全过程零排放、零污染,标志着济宁市氢能源车辆推广应用进入实质性阶段。

  近年来,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发展氢能产业成为该省补齐传统能源体系短板,提升全省产业层次的重要一环。为此,按照规划,山东省提出以省会济南为核心,打造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并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启动了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