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收官战,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啃下硬骨头!

2019-11-17 07:3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泰山石阶,最陡莫过十八盘。烈日下,一片古铜色脊梁,铺满盘道,似一群苍鹰,直冲霄汉;队伍中,一颗颗汗珠子,大如豌豆,在台阶弹跳,摔成八瓣,落地锵然。队伍过后,阶梯一片潮湿……文学作品中,不乏描绘泰山挑山工作的名篇,那场面,令人血脉偾张!

  现在,离年底不到50天。打好全年收官战,既有良好基础和条件,也面临着很多现实困难和挑战。有的讲发展头头是道,行动上却很不给力,有的把“不唯GDP”当成不作为的“挡箭牌”,有的地方发展得好,有的地方发展一般,经济指标不如人意,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项目推进依然存在土地、资金、政策等“卡脖子”因素。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是最“吃劲”的时候,更是“凤凰浴火”的阵痛期、“破茧而出”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转型阵痛加剧,投资压力陡增等,这就如同泰山挑山工到了十八盘,最能考验大家的韧劲和干劲、定力和能力。 

   

  困难是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

  泰山挑山工一次要挑100多斤的担子,全程要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负重奋进、步履维艰,在最艰难的时候依然咬紧牙关、提起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刻不敢停歇,一丝不敢懈怠,泰山压顶不弯腰,“快活三里”不逗留,担子始终在肩上,脚步始终在路上,目标始终在山顶。

  观察各地发展,与动能转换快的地方干部交流,总能感受到他们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志气、那股舍我其谁的拼劲。那些在产能过剩市场低迷情形下依旧供不应求的生产者,那些抓住不是机遇的机遇引来成大项目好项目的主政者,他们的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与难题对抗、与矛盾较量,比拼的不仅是方法与手段,更是比精神、比状态。因一时困难而犹豫彷徨,该出手时不出手,“好政策停留在纸面上”,经济运行怎能顺畅有力?对一个地方来说,人的干劲拼劲对动能转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没有昂扬锐气就没有经济景气。

   

  打好收官战,就要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啃下硬骨头!

  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相比,完成到什么程度了?重点项目进展怎么样?“十强”产业集群进展到什么程度了?突破了几个“拳头”产业?招商引资、招财引资的任务落实了吗?以企招企、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产业链招商有新突破吗?“一次办好”专项行动有何成效?各地要全面梳理排查一下,准确分析哪些任务能完成、哪些有差距、问题出在哪里。

  有矛盾、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缩手缩脚、无所作为,关键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更为重要的,要有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股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那么一股放开手脚、甩开膀子的干劲,那么一股坚韧不拔、水滴石穿的韧劲,那么一股同心协力、众人拾柴的心劲,解决最难的问题,啃最硬的骨头,把该使的劲、该用的招全部使出来用出来。

   

  不管山高路远,始终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始终往前走、向上攀,征服“十八盘”,登上“南天门”,到达“玉皇顶”,领略无限风光,畅快人生豪迈!打好收官战,必须拿出这样的劲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