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河滩区到黄海之滨的温情握手——扶贫车间产品擦亮菏泽青岛扶贫协作底色

2019-11-17 10:1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1月16日电题:从黄河滩区到黄海之滨的温情握手——扶贫车间产品擦亮菏泽青岛扶贫协作底色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没想到我的产品如此受欢迎,没想到能签到一个大单”。在菏泽扶贫车间产品暨菏泽·青岛扶贫协作成果展销会上,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晶香食品负责人王保华激动地说。

  2017年,王保华利用扶贫车间做起了食品加工,由于口感好、味道正,短短两年就形成了6大系列、30余个品种。萌生并发展于扶贫车间的这家小微企业,一到青岛,就接到了一家超市200万元的意向订单。

  菏泽扶贫车间产品暨菏泽·青岛扶贫协作成果展销会15日亮相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为期两天的展销会,吸引了来自菏泽市11个县、区的550余家企业、600余种产品参展。

  参展产品以扶贫车间、第一书记村项目、东西扶贫协作基地、东西扶贫协作引进项目生产的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为主,农副产品绿色、生态、有机,手工艺品环保、精致,突出地方特色和传统。

  “没有扶贫车间,就没有晶香食品”。王保华时刻牢记扶贫责任,他在收取原料辣椒时,贫困户的产品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

  展销会达成的供销意向逐步增多。菏泽定陶区供销合作社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签订500万元山药供销意向协议,青岛协和信商务有限公司也与定陶区尚古农业签订300万元的大米、小米、面粉等产品供销协议。

  2016年,青岛市与菏泽市结为扶贫协作关系,青岛市共援助菏泽市各级财政帮扶资金5.537亿元,主要用于扶贫车间、特色产业扶贫基地、青岛—菏泽共建扶贫开发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及特惠保险。其中援建扶贫车间项目563个、总面积28万平方米,把产业链条延伸到乡村,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农村,为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脱贫致富搭建了有效载体。截至目前,已带动就业人口60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2人;实现租金收益251.81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114人。

  此外,两市先后组织20多批130余家青岛企业到菏泽开展考察洽谈,推动41家企业落户菏泽,涉及光伏农业、服装加工、锂电池新材料、教育等行业,实际完成投资33.4亿元。

  自开展扶贫协作以来,菏泽市累计转移至青岛市就业劳动力达4.09万人,年务工收入超过12亿元。青岛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参与菏泽市助学助困及公益事业活动,社会各界累计捐款及捐物折款558.11万元。

  “我们将积极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推介特色资源,巩固和扩大产业合作成果。共同推动两地在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机电设备制造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