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些模式被“全国推广” 济南“拿地即开工”等经验成亮点

2019-11-18 09:4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近日,财政部印发《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管理规范》,将山东省深化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做法纳入其中,向全国各级财政部门推广。除此之外,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年来,还有很多“山东经验”和“山东做法”被全国推广,如济南的“拿地即开工”模式、山东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这些经验有哪些亮点?为何能够被全国推广?

  “拿地即开工”模式的济南模式

  济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网上审批率达到了90%以上。“在泉城,全办成”成为济南的亮丽名片。

  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是全外资项目于2018年12月14日一天内同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四证齐发,刷新了济南市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纪录,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拿地即开工”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

  据了解,济南已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2019年底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2020年上半年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体系;明确全过程审批时间一般工程项目控制在85个工作日内,“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最快可在1至3个工作日完成主流程审批。 

  明确流程审批时限,比国家和省里要求都要提前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要求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120个工作日内,山东省政府控制在100个工作日内。此次济南市要求,一般工程项目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特别复杂的项目不超过省政府规定的全过程审批时间。政府投资类建筑工程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7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民用建筑工程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建筑工程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仓储建筑工程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28个工作日以内。

  优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济南模式

  济南市总结“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既有经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仓储建筑工程实行“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6至18个工作日;其中土地出让前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联审的,“拿地即开工”阶段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1至3个工作日,“建成即使用”阶段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

  山东新型城镇化章丘等地试点经验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通知,在全国各地推广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山东多地的先进经验入选。据介绍,山东省先后有三批14个地区入选国家城镇化综合试点,数量全国最多,济南章丘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先进经验位列其中。 

  位于刁镇张官村的东方商人生态农庄,是集农业生产、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健康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都市农业园区。近年来随着农庄的发展,村里人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接送孩子也方便。”小袁是农庄餐饮部的一名员工,长期在外打工的她,在听到农庄招聘信息后第一个就报上了名,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使得许多年轻人一年四季不再如候鸟般往返城乡。“像我这样60多岁的老头子,每天都能赚六七十块钱,想给孙子买啥就买啥……”张大爷如今在农庄从事蔬菜种植工作,像他这样以前在家里无业的老人、妇女现在也都通过农庄有了份像样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农庄已吸纳近200名村民在农庄就业,更可喜的是,以农庄为龙头,带动了周边5个村650户菜农发展绿色蔬菜生产,面积达3000多亩,户均增收5000多元。就地转移、就地上班、就地城镇化,农业的希望来了,农民的盼头来了,真正在田园牧歌中实现了“诗意的栖居”

  山东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经验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预算管理领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涉及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山东省财政厅于201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新一轮国库集中支付深化改革,扩大财政授权支付范围,重塑财政监管方式等流程,实现财政与部门间“一次不跑”。此次国库集中支付简政放权,“简”出效率,“放”出活力。山东精简了12个业务环节,单笔资金支付由2个工作日缩至最快几分钟,每年减轻预算单位10万多笔的编报和核算量,为加快预算执行提供了新动能。

  除此之外,维护城市网络安全“青岛模式”、烟台的海洋牧场经验、日照机场通用航空发展经验、淄博“校城融合发展经验”、济宁公共文化领域经验做法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模式也在全国叫响。(据爱济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工作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