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二十三届青年作家(新旧动能转换专题)高级研讨班在济南开班,2019年山东文学周正式拉开序幕

2019-11-18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11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山东省文学院承办的山东省第二十三届青年作家(新旧动能转换专题)高级研讨班在济南开班,正式为文学周活动拉开序幕。本届高研班是山东省作家协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安排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培养扶持全省新时代文学创作队伍及加强与兄弟省市区作协交流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全面学习了解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文学精品力作。

  出席开班仪式的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鲁院原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省作协办公室主任董崇涛。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姬德君书记总结了省作协一年来的重点工作,并对高研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自觉践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文学创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切实增强“四力”,磨练脚力,精练眼力,研练脑力,凝练笔力,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三是坚持德艺双馨,坚守文学理想,增强艺术定力,加强修德立身,努力做到品德高尚,艺术精湛,人品与文品共进。希望广大作家关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变化与发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为建设文学强省、两个“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李一鸣和彭学明两位授课专家分别作了“长篇小说的经典化”、“文学的动能转换”专题讲座,围绕经典文学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特征以及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经典作品两个中心作了精彩演讲,对提高学员创作能力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未来几天高研班研讨学习将和文学周系列活动密切结合,发挥文化普及、文学引领作用,展现新时代文学之力与美。(供稿:山东省文学院)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