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全省一张网”助力山东能源结构优化

2019-11-20 09: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联通多地港口LNG接收站,并与国内多条天然气管道干线互联互通,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沿线地区天然气供应,11月1日,鲁信集团旗下山东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油气”)投资建设的山东省天然气“环网”中的北、西干线工程,通过规划选址论证评审,向正式开工又迈出一步。近年来,山东油气积极布局天然气上中下游全链,着力推进山东天然气形成“全省一张网”,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天然气是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基础能源,也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推进,全省各地各行业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扩大,天然气消费步入快速增长通道,然而配套设施却成为天然气普及应用一大瓶颈。据了解,目前,省内的主干气源管道大部分已建成使用10年以上,管径、输气能力等技术标准逐步趋于落后;北部、南部地区缺少大型气源管道,难以满足天然气消费增长需要。业内人士透露,配套设施是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基础,但建设成本高、投资回收长,流动资金占用大,企业的建设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省一张网”的建设形成。

  “‘全省一张网’的布局落地,意味着在产业顶端掌握了大量资源,也就拥有了议价的话语权,才能为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带来供应稳定、价格合理的天然气。”山东油气副总经理王继明表示。作为省级天然气投资运营管理平台,山东油气坚持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将完善全省天然气网络建设,提高天然气供应和互联互通保障能力作为己任,积极推进天然气配套设施建设。

  “按照‘布局上游、稳固中游、拓展下游’的战略规划,目前山东油气正在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格局。”王继明介绍。在上游,布局LNG接收站,在烟台计划参与建设年周转能力500万吨的LNG接收站,在日照建设200万吨的LNG接收站,提高天然气接收能力;在中游,推进省级储气设施建设,在烟台布局大型储罐,使得近期综合储气能力达4.84亿立方米。在下游,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在现有管网基础上建设完成山东管网北干线、西干线及烟台LNG外输管线,在近期形成主导运营天然气管网2063公里,参股运营天然气管网717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全省的能力,山东油气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放大国有资本功能。2018年8月,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山东油气原有的省内天然气运作平台、区域管网资源、区域市场竞争力等优势,与中国燃气的燃气市场运营能力、人才聚集优势、领先的管理模式、农村“煤改气”市场竞争力等优势相结合,将为山东打造以天然气为核心的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大能源”产业平台及以天然气能源产业基金为主的“大金融”投融资平台,为“全省一张网”的构建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山东油气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