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人工智能“新赛道”冲在前列,“山东思路”如何解读?

2019-11-21 18:0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把握前沿科技脉搏,倾听“齐鲁声音”。11月1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会上首次发布的《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山东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具有山东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听上去可能比较抽象,但以下几条数据却十分具体:

  数据一:我省人工智能产业2018年度总产值约200亿元。

  数据二:我省人工智能产业链布局已初具雏形,现有智能机器人制造及上下游相关企业120余家。

  数据三:浪潮生产的人工智能计算服务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歌尔的智能电声器件及智能电子配件销量居全国第一,国内每六台身份证阅读设备至少有一台来自神思电子。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热词近几年十分火热,不论是和围棋高手柯洁对弈的计算机,还是大型车企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机器人技术时髦且应用场景广泛。然而,从实验室里的原始研究成果,到规模产业化却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市场竞争中又被强化。

  问题来了,在新赛道中冲在前列,山东给出了什么具有特色也极具效果的方案?  抓好前沿基础研究,重点突破

  近期山东发力基础科学研究的动作广受关注。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11月10日在山东济南成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受聘为名誉院长,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教授受聘院长。

  主攻方向是什么?宇宙线等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科学装置有什么?AMS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等科学平台和真空深冷超洁净装置。

  也许专业名词令不少人感到陌生,但是关于前沿科学的价值却毋庸置疑。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著名学者的集聚地、青年才俊的成长地,山东有思路,有行动,更有诚意。

  此外,近日山东7部门发文,优化整合现有省重点实验室,构建新时代省重点实验室体系。从科研成果的应用角度来看,每当新兴产业孕育,成长,走向规模化之时,必定有前沿基础科学的成果作为“先锋”。

  抓住科技转化的机遇期,带动产业 

   前面提到过一点,从实验室里的原始成果到产业化,再到形成规模经济,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智慧产业化,同时,也是产业智慧化。  怎么讲?山东的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用好“互联网+”“人工智能+”将直接助力传统产业腾飞。钢铁铸件厂自动化、全自动汽车装备车间,这都是产业智慧化的例子。

  提到科技转化,量子信息科学和山东的“握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010年起,山东抓住量子通信技术发展的趋势,引进了中科大院士潘建伟为代表的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在济南组建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017年,全球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在济南通过专家评审。紧跟济南步伐,武汉也建成量子通信城域网。  经过8年发展,济南的量子通信产业不论从技术积累还是成果转化上都走在全国前列。面对产业蓝海,面对颇具潜力的新业态,对前沿科技的“敏锐度”,这是每个地区都应必备的。

  抓稳重大支撑,搭建产业生态

  如果把产业生态比作河流,只有源源不断有支流汇入,整条河流才能持续奔流不息。产业生态的“活水”都从哪里来?

  一是企业方面的“重大支撑”。

  以浪潮为例,在如今的山东人工智能产业链上,浪潮是重要的支撑企业。一个数据看清楚:今年上半年,浪潮AI服务器销售额4.2亿美元,市场份额占到50.2%,远超第二名的15.7%。

  这种“瞄准”,并不是基于预测,而是靠企业内部的持续创新、推动产品迭代。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在企业进军AI服务器时已然有了良好的技术“底子”。再后来,浪潮打造与合作伙伴共享的开放协作平台,连接多方共同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的全流程服务。这些无不显示,一个领军企业,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对于产业生态的作用何其重要。

  二是政府方面的“重大支撑”。

  对于某些新业态或者新模式,企业本身不具备开发条件,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出面,提供“重大支撑”。这种支撑,包括搭建平台,也包括要素市场、法律制度等。量子通信产业这种需要大规模投入的产业是如此,加速释放“智能红利”更是如此。

  且看本次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前期进行了一个需求征集,即以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十强”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技术需求,大会发布了100个应用场景的技术需求向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推介。从政府角度出发,相关举措必定加速推动产业生态壮大。

  在重大产业的“航路”上,科技创新的“山东思路”有效,与时代同行,山东的新动能必将不断书写灿烂篇章。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