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明年底全面完成

2019-11-22 10:5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今年是山东省引黄济青工程建成通水30周年。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16日,该工程累计引水94.09亿立方米。目前,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67.3%,计划2020年底全面完成。

  引黄济青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主要是为解决青岛市及工程沿途城市用水并兼顾农业用水、生态补水而投资兴建的山东省大型跨流域、远距离调水工程。引黄济青工程自滨州市博兴县打渔张引黄闸引取黄河水,途经滨州、东营、潍坊、青岛4市、10个县(市、区),至青岛白沙水厂,全长290公里。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我省投资56亿元,又开辟了向烟台、威海输水的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新辟输水线路310公里,与引黄济青工程连通,输水线路总长600公里,形成了引黄、引江与调引当地水的联合调配工程体系。

  省调水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长军介绍,引黄济青工程经过20多年的调水运行,整体进入老化期,渠道、泵站、水库以及机电设备等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输水效率降低,输水能力下降,已不能满足设计输水要求。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省政府决定实施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并于2012年批复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投资13.52亿元,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67.3%,计划2020年底全面完成。(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引黄济青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