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空气污染影响因素多

2019-11-23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进入采暖季,重污染天似乎总是与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截至11月22日16时,济南等山东多城市仍处于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号中。

  今天白天,重污染天气仍在继续,由于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污染进一步加剧。华北中南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不过23日夜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在大力治理环境空气质量的前提下,我省为何仍屡遭重污染天气侵袭?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称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据介绍,重污染天气是指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程度。重污染天气是大气污染物排放、气象条件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大气污染物排放是主因和内因。包括我省在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能源和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不合理,钢铁、焦炭、玻璃、原料药等产量均占全国40%以上,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大宗物料80%依靠柴油货车运输,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大。

  气象条件是诱因和外因。虽然近年来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但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仍处于高位,空气质量处于气象影响性阶段,受气象条件影响十分明显。由于大气混合层高度差异、风速湿度的不同,空气中PM2.5浓度差异很大。“通常情况下,大气混合层的高度为2000米左右,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混合层高度一般低于500米,并叠加低风速、高湿度、逆温等不利因素,在大气污染物排放相当的情况下,PM2.5浓度可升高5倍,由平常的30多微克/立方米到150微克/立方米以上。”

  二次转化是污染累积过程中颗粒物爆发式增长的动力和催化剂,二次转化加剧会导致PM2.5进一步升高。所以气象条件好的情况下,我们感到的是优良天气,但气象条件差(静稳天气)的情况下,我们感到的是雾霾天气。因此,只有大幅减少人为大气污染物排放,才能抵消不利气象条件造成的重污染天气影响和危害。重污染天气应急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从而降低空气重污染程度和危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