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山东省港口集团拟设八大集团 涉及金控、康养文旅等

2019-11-24 1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韩黟瞳)成立了仅三个多月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扩张步伐悄然加速。“山东省港口集团计划成立8个集团公司,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将第一个组建成立,会将其设立在省会济南。”近日,在接受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会见时,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了解,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物流集团的初衷是加快实现各港口集团一体化运营。多年来,山东省各港口集团形成了集中竞争态势并,未来,港口物流将各港区物流环节串联起来,起到纽带作用,为打破港口界限做出突出贡献。同时,未来将建立起高效运营的物流管理网络,为进出口企业量身定制最优物流方案,推动消除内部竞争,促进协同发展。 

  据悉,山东省港口集团于2019年8月2日正式在青岛完成注册,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四家股东分别是同为省属国企的山东高速集团(持股30%)、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持股30%)、山东能源集团(持股20%)和兖矿集团(持股20%)。山东省港口集团由原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集团整合组建,目前共拥有港区18个、生产性泊位285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超过8亿吨,拥有集装箱航线200余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员工3.8万人。2018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亿 吨,集装箱吞吐量2700万标准箱,实现业务收入近500亿元,利润总额52亿元。 

  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伊始便受到各大港口的广泛关注,因为山东港口整合是全省港口资源的深度融合和巨大变革。原青岛港负责人曾表示,港口整合不是简单的物理过程,而是化学反应,通过整合,产生新的业态实现“1+1+1+1>4”的效果,青岛港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把握好山东港口协同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与其他兄弟港口一道,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据了解,拟组建的八个集团还涉及金控板块、康养文旅板块、置业板块、装备制造板块、科技板块、建设板块等。八大板块协同发展将会给全省港口物流行业注入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