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拓宽核能利用广度和深度,提高核电厂“亩产效益” 全力打造国内核能开发利用新高地

2019-11-26 09: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于去年底、今年初相继投入商运以来,运行状态良好,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82亿千瓦时,预计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600万吨。

  1958年,中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建成投用,标志着我国跨进了原子能时代。此后,我国建立了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才拥有的完整的核能利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核能的大规模和平利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历来重视核电发展,扎实推进海阳、荣成两个核电项目建设,积极当好我国核能开发利用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全力打造全国核能开发利用新高地。

  我国核能商业开发利用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核电发展经历了适度发展、积极发展、安全高效发展等阶段。一代代核电人秉承“和平利用、造福于民”的信念,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核电成就。秦山核电站结束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是我国和平利用核能的重要里程碑,被誉为“国之光荣”。秦山核电站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厂的国家。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厂,在人才培训、施工管理、调试运行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国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核电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我国大陆地区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47台,装机容量4875万千瓦,其中,全球首批三代核电项目山东海阳、浙江三门先后投产运行。同时,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稳步推进,已成为新时代我国的一张名片。

  从1983年到2019年,36年间,我省发展核电的决心从未改变。特别是2006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积极支持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该项目先后落户烟台、威海。至此,海阳核电和荣成核电成为我国核电版图上的两颗明珠。

  落户我省的海阳核电是国家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属于世界范围内首批采用三代核电技术的机组,由国家电投集团主导建设运行。去年底、今年初,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相继投入商运,标志着我省核电在运装机实现“零突破”。此外,在我省建设运行的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由华能集团主导,这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用规模示范电站,计划2020年建成投入商运。

  今年以来,我省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提出全省核能发展的新思路。在稳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的同时,我省依托在运核电机组开展了核能清洁供热技术研究与项目建设。11月15日,海阳核电清洁供热工程一期项目正式投入供暖运行,实现了向海阳核电施工生活区、专家村及周边市政共70万平方米区域供热。该项目是我国在核能综合应用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探索,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开启了我省核能综合利用新纪元。按照规划,我省今后将重点研究核能热电联产、海水淡化、电力制氢及储能等技术,加快相关科研成果的应用与产业化进程,解决厂区及周边城市供暖供水不足的问题,推动分布式供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拓宽核能利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核电厂“亩产效益”。

  我省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一直重视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发展核能作为培育能源生产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方向之一。在此目标引领下,我省将积极推进海阳、荣成两个核电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积极开展陆上小堆、质子医疗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的前期研究和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加快核能产业化建设,培育核电产业园,推动山东在核能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核能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