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已有133.8万辆电动车挂牌

2019-11-28 0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11月27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丁冠勇在会上介绍,全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从12月1日起全面展开,明年5月31日结束。2020年6月1日起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据了解,自8月26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16市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了登记挂牌试点,共为133.8万辆电动自行车办理了登记挂牌业务。

全省各地市展开电动车挂牌试点(资料图)

  广布登记点,实现就近挂牌

  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原则,全省公安机关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在车辆管理所、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基层单位广布登记服务点。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警邮合作服务网点、机动车检验机构等单位设置一批登记代办点,最大限度延伸管理触角,形成网格化服务网络。

  能挂尽挂,严禁搭车收费

  坚持“能挂尽挂”原则,全部纳入管理。对除电动摩托车、盗抢嫌疑车辆以外的其他超标车,一律予以备案登记,核发临时号牌,实行过渡期管理。

  坚持免费办理原则,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严禁任何单位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

  省厅将派出督导组不间断地明察暗访,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收费监管,严禁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搭售保险和防盗等设备,严禁不买保险不挂牌、不安装防盗设备不挂牌。所有登记挂牌窗口显著位置张贴免费挂牌政策和禁止性规定,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投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开通网上渠道,入村入户登记

  各级公安机关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快捷办、一次办”,避免群众“排长队、来回跑”。

  及时估算和补充号牌储备,确保群众能够当场领牌,实现登记挂牌“一次办好”。

  各地公安及政务微信公众号对接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方便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资料,申领过渡期临时号牌,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在线申请、在线办结。群众网上申请的,公安机关及时审核、日审日清,及时反馈办理进度。

  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外卖、快递等单位和企业,合理安排挂牌时间,实行预约登记、上门集中办理。要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在人流、车流量大的街区开展登记挂牌。

  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入村、入户登记挂牌,打通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