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年底政府还贷国省道收费站全取消

2019-11-29 0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1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优化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专题询问,针对交通建设、一网通办、融资难融资贵等我省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及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和解决办法热辣开问,现场气氛如同“考场”,省政府办公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大数据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领导当场作答。

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现场

  明年14条高速公路通车

  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从2017年国家公布的数据来看,我省的高速公路密度和高铁的密度在全国排在第10位和第13位,应当说我们交通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工作进展如何?”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同道现场发问。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答复说,目前有27条高速公路在建,其中今年建成通车9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在用的142个服务区全部改造了一遍,到年底就可以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明年有1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可以说是高速公路建设的丰收年,新增通车里程达到1053公里,总的高速公路里程明年可以达到7400公里,其中6车道以上高速公路的占比由2017年的16%提高到24%,这些高速公路的综合指标有望使我省回归到全国的第一方阵。”江成说,在高速铁路方面,明年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力保新开工5条高速铁路,另外还争取再新开工4条高速铁路,使建成和在建的高速铁路的里程达到3900公里以上。

  李同道现场追问到:“去年11月份,我们省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里面明确提出三年内逐步取消高速公路以外政府还贷的国省道收费站。一年过去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还面临什么困难和问题,能不能如期完成任务?”

  江成说,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取消了16个普通国省道的收费站,还有15个将在2021年前取消。

  完善全省政府一网通办

  “浙江省通过一网通或者一窗通实现网上政府办公已经达到或者是超过90%。他们甚至可以做到,华侨或者浙江省在海外创业的人不用回国办理业务,直接在国外的欧洲中心、美洲中心直接办业务。”自由询问环节,山东颐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波就“打破数据烟囱、信息壁垒”进行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随即补充道,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山东“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仍不足,31%的市场主体不知道网上办事大厅,仅有63%的市场主体查看网上信息系统,尚未实现一网通办目标。“这是个新鲜的事情,但是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月底20个高频服务事项,30个证照可以在手机上实现亮证即可用。查询的事项,其办理程度等,都将能在手机上实时查到。

  “这一问题反映了我省网上服务能力协同少,用户体验差。和发达省份相比,我们确实有差距,去年评估我们山东水平大约在16位左右。7月份,我们聘请了全国最先进团队,对政务事项进行梳理,目前梳理了110万项服务事项,基本完成了两年的工作量。”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邵靖说,首先要加快推动市县乡年底前上网。并接入更多的利民、便民的事项,法人、企业都可以在网上办。完善全省政府一网通办的功能,确保可靠、好用、可用。“山东一网通办的‘高速公路’已经修好,就是怎么加速和上路的问题了。”

  重点帮扶省内优质企业

  “许多民营企业家向我反映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有的企业手握订单,但就是融不到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现场提出了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说,“在经济转型期,转型过程当中势必有一部分僵尸企业出清,另外过剩产能比较多的行业,一部分落后产能要被淘汰。从银行机构来看,对哪一些是过剩产能里面的优质行业辨识不清,所以一刀切,好的企业也可能出现融资难的问题。”

  刘晓说,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抵质押物少的问题。山东推出银税互动平台、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等平台。同时加大银企对接的力度,由省工信厅牵头,上半年就推出了600多家白名单的企业。“优质高成长性的企业,我们把名单分别列出来。同时加大构建政府金融担保体系的建设,缓解担保链问题。”

  刘晓说:“现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最难的是首次获得贷款,以前没有信用记录。”对此,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补充道:“我们在全国首次提出来首贷培植行动,这项工作到目前6个多月已经培植了38000多户,已经使33700个企业得到了465亿的贷款,这项工作我们想要加大力度,要持续做下去,能够使这样的企业第二次获得贷款的容易程度提升到85%以上。”(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